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8万卷史料遭埋 北川抢救…
底层叙事小说的新亮点—…
张爱玲与《万象》“闹掰…
最新热门    
 
《万卷楼》评论:充满童趣的国学课

时间:2009-9-8 12:40:06  来源:不详


和我们一起快乐学国学


哎呀,老婆发飙了,怕怕。

    7月下旬,由郭冬临、刘敏带领一帮孩子主演的古装情景喜剧《万卷楼》,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多地电视台开播,为暑期荧屏增加了喜剧成分。

    “万卷楼”是一个私塾名,郭冬临饰演的郭子鱼是它的掌管者,故事发生在明朝中后期一个江南小镇里。万卷楼内食有鱼居有竹,子鱼先生还有一位年轻漂亮的妻子在身边红袖添香,再加上六名性格各不相同但都十分可爱的孩童,万卷楼的生活可谓超凡脱俗、自得其乐,令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不禁心生向往。

    《万卷楼》的风格有《我爱我家》的诙谐幽默和《武林外传》的轻松时尚,但与后两部情景喜剧不同的是,《万卷楼》的喜剧色彩中融合了书卷气,编剧将《论语》、《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等古代儿童启蒙读物,掰开揉碎于日常生活与教学里,让传统文化散发出活色生香的味道。

    虽有笑星郭冬临打头,但《万卷楼》的主角是一群孩子,电视剧塑造了一群具有现代性格的明朝儿童,聪明伶俐的芊芊、讲究繁文缛节的东郎、鲁莽的二孬、自私虚荣的阿嚏、质朴的杏花、始终没有安全感的门鼻儿……如何教育好这帮孩子,子鱼先生可是费尽了脑筋,在每一集里,都可以看到先生与孩子之间的矛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感情的加深,教育的力量逐渐体现在孩子们的身上。

    《万卷楼》是喜剧,但没有任何恶搞成分,古人说网络词汇的现象没有出现,全剧都在用通俗有趣的故事讲述名著典故和人生道理。比如在《以讹传讹》这一集中,阿嚏将成语以讹传讹解释成“一只鹅给另一只鹅传消息”,把先生气得够呛,后来二孬因狗抢吃他的饼而将狗痛打了一顿,打了狗的二孬成了阿嚏眼中的英雄,后来传来传去,二孬被传成了咬死一只猛虎的英雄,先生说这才是真正的“以讹传讹”。

    在台词上,《万卷楼》处理得比较得当,基本上没有出现过于晦涩难懂的句子,“之乎者也”从孩童口中说出来十分可爱,剧中女孩常把“呜呼呀”当做口头禅也让人忍俊不禁。这部戏在杭州首播时赢得了高收视率,剧中的几个孩子也成为小学生观众追捧的对象,这和几个少儿演员在《万卷楼》中的本色演出有关。

    国学很热,且要持续地热下去,但如何让老百姓了解国学和让国学具备实用性,学者们却办法不多。《万卷楼》是部娱乐片,但它无形中为普及国学作出贡献,这样一堂充满稚趣的国学课,值得孩子和家长都看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