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小板医药公司惊对流感…
小学文化的高院法官
五行在中医中的应用
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白手起…
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白手起…
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白手起…
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白手起…
中小企业处生死挣扎令人…
我们的根在中国——中亚…
国学教育走进武汉小学 …
最新热门    
 
在中小学普及“国学”课

时间:2009-9-8 12:41:53  来源:天健网

    国学是指一个民族固有的学术和文化,具体包括中国传统的文学、史学、哲学、宗教、艺术等等,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积淀,是我们的祖先留给后人的宝贵文化遗产。国学的巨大教育价值在于它是培养学生高尚道德品质、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最佳养料。

    目前我市有近1/4的学校开设了相关的国学校本课程,学生学习国学的热情高涨,人文素养及语文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教师、家长普遍反映学生学习国学后,比以前更加懂事有礼貌,呼吁应加大学习力度。但是,在国学教育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应引起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重视,并着力加以解决。科教委建议:加大中小学校本课中“国学”课份量。

    “国学”教育现状

    发展不均衡

    部分学校能充分认识到国学教育的重要性,很出色地开展了国学教育;另一些学校则由于认识不足开展得不够理想,甚至根本就没有对学生进行国学教育。

    对国学内涵理解不深

    一些学校将国学课当成语文课的补充,只让学生大量背诵古文,学生负担沉重,丧失对国学的学习兴趣,导致国学课流于形式。

    师资限制国学教育发展

    许多教师自身国学底子薄弱,没有能力甄别国学课教学内容,导致一些糟粕思想荼毒学生。

    建议
    加大对国学教育的支持力度

    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视国学教育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对其意义的宣传,使我市各中小学充分认识到国学对学生成长的塑造作用,积极主动、脚踏实地地开展国学教育。目前,国学教育在我市中小学都是以校本课的形式进行,教育主管部门不能直接干预课程的设计,但可以发一些纲领性的政策文件加以指导。比如,沙河口区编写《沙河口区中小学国学大纲》的做法就很好,有利于推进国学课程的规范化。教育主管部门也可以牵头组织建立国学教育资源库,实现全市国学资源共享,让老师们有更多更好的资料储备;组织教师到全国其他地区国学教育进行得好的学校,比如济南大明湖小学去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定期举办中小学生国学素质比赛,给学生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至于农村地区的中小学,因为条件差一些,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更大力度的支持,以保证农村学生也能享受到国学的滋养。

    提倡在校本课中全面实施国学教育

    据从已经开设国学课的学校了解,国学课相当受中小学生的欢迎,他们非常有兴趣去学习国学,学校的领导、教师、家长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也颇为满意。因此,有必要提倡全市所有中小学在校本课中增设国学课。至于具体的国学教育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可以考虑,一是拓宽国学思想领域。既然是国学,就不单是儒家文化一支独秀,而应将道释文化的经典之作也吸收进来,保持儒释道三家争鸣,让学生接触到一个真实多元的中国文化;二是丰富课程选项。国学教学不仅仅是诵读《论语》、《三字经》而已,其他文化艺术一样可以修身养性,比如开设棋艺课、剪纸课、书法课、国画课、典故课、诗词课、经典鉴赏课等等,让学生的选择范围增大;三是学校应积极走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