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隋史遗文》与晚明评话…
二十世纪的中国明史研究…
二十世纪的中国明史研究…
二十世纪的中国明史研究…
《热河日记》与中国明清…
最新热门    
 
喻国明评CNN广告:推销国家形象,要有针对性

时间:2009-12-4 10:4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放“中国制造”为主角的广告,这是我们在向世界表达“中国制造”背后的“世界合作”理念,推广国家的海外形象。

  一直以来,中国的海外形象由国外主流媒体打造。这些媒体根据他们的报道方针和新闻需要,选择性报道中国话题,所绘就的中国形象常常给人一种印象:中国人,是一群不一样的、神秘的人。

  这样的报道造成了相互的不了解。不了解就会形成偏见,偏见必然导致误读,误读可能引起冲突。随着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扩大,这种沟通误区已使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如果不能有效地改善这种沟通上的困难,代价还会更大。

  细想一下,西方对于中国崛起的恐慌是很正常的,任何人对于自己了解较少、不熟悉的、彼此没有信任的、意识形态与价值观不同的,甚至游戏规则不同的人,都会心存质疑。熟悉才能产生信任,充分了解才会成为朋友。朋友不是没有缺点,有的缺点甚至很大,但因为我们对他的秉性、特点都很了解,因为我们有共同的话题、认同的价值,即有传播学上所说的“合意空间”,我们就不会拒绝与他成为朋友,可以互补,可以和谐相处。所以,我们需要补上一课,让西方先了解我们。

  在经济强大的同时,增强软实力,并通过软实力来改善中国形象,势在必行。

  但这种改善并不比发展经济更容易。

  在塑造国家形象的时候,我们要克服那种想法:认为一句话重复千遍就可以达到传播效果;认为增加信息的密集度、增强传播的广度,就可以使西方认同我们的价值观。这种想法是简单、错误的。我们需要的是与西方文化找到交集,找到价值与情绪的共振。从这个意义上看,虽然这次在CNN上播出的“中国制造”的形象广告,已经是一大进步,但表现方式还略显生硬,可以更轻松、更幽默些。一个国家的形象可以通过更柔和的方式来传达,人们会因为一些细节、一处风景、一个人,一句话,而喜欢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因此,我们需要改变卡拉OK自娱自乐的宣传方式,不能不问效果一心耕耘。要影响别人,首先得让别人体会到你的尊重,觉得你认同他的一些价值观,而不是“鸡同鸭讲”。推销国家形象时也要有针对性,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策略。

  西方对我们的成见不是一天之中形成的。我们不能指望这种成见在短时间内改变。作为一个成长中的大国,尤其要习惯别人对我们的批评。对各种批评的声浪要有平常心与宽容心。对大国进行质疑与批评是国际惯例,因为你有影响力,别人才会质疑你;因为你有决定力,别人才怕你把大家带偏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