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
山东东平理明窝摩崖造像
最新热门    
 
李东东:明年将推动中央非时政类报刊转制

时间:2009-12-5 11:27:3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12月2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在沪就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新闻出版管理工作召开调研会。此次调研旨在总结新闻报刊管理工作一年来的新鲜经验、创新做法和有效措施,分析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研究总结进一步做好新闻报刊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李东东强调,2010年新闻报刊管理工作总体上要以推动报刊改革发展为重点,同时加强新闻报刊管理和公共文化服务。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新闻报刊管理工作作出新的指示和要求,多次就加强对报刊管理、研究遏制虚假新闻的长效机制、加强报刊社记者站管理、建立新闻采编人员准入和退出制度作出批示。当前,新闻报刊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呈现出新的特点,对管理工作提出新挑战,致使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管理难度大、处罚力度弱。与此同时,媒体格局和舆论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给新闻报刊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网络传播和网上舆论对传统报刊报道和管理产生重要影响,有些报刊未经核实从网络下载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造成虚假新闻多次出现。人民群众对新闻报刊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反应强烈。

  对此,李东东说,新闻出版单位要服务大局,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加强改进报刊管理,构建新形势下科学有效的报刊监管体系。具体表现在:要进一步加强新闻报刊舆情监测,逐步实现对新闻报刊重大舆情动态全方位实时监测;进一步加强报刊的专题审读和重点审读,创新审读方式和手段;全面贯彻落实《报刊社记者站管理办法》、《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加强新闻机构和新闻队伍管理。明年,新闻出版总署将在中央统一部署下,推进报刊出版单位分类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指导中央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推进报刊资源整合及结构优化,总结推广具有指导意义的有益经验,推动报刊退出机制的实施。要推动农家书屋和社区书屋阅报栏建设,创新组织方式和运行模式,组织报刊开设读书栏目和专题报道,推动全民阅读深入持久开展。

  2010年新闻报刊管理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为此,李东东希望各地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所辖地区报刊和报刊市场的管理;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性,以思想解放推动改革发展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把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作为新闻报刊管理工作的重点;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性,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在调研会上,江苏、浙江、上海等新闻出版局的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就报刊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的负责同志也就一些政策问题与地方局同志交换了意见。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副司长朱伟峰,法规司副司长刘晓凯,新闻出版报社社长姜军,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焦扬、副局长陈颂清,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沈建国,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汐等出席了调研会。(记者曹亚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