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感恩山东、感恩临沂
车向山东 看齐鲁古韵风…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
老舍缘何执教山东齐鲁大…
山东人“闯关东”与乡土…
最新热门    
 
山东东平理明窝摩崖造像

时间:2009-8-8 16:50:42  来源:不详

理明窝摩崖造像位於东平县西北斑鸠店镇的六工山西峰南麓,是唐代古弥陀院所在,山脚至今还有建福寺遗址。值得注意的是此地附近有相当丰富的佛教艺术和古代文化遗迹。(图一)如二洪顶与云翠山、翠屏山的北朝摩崖刻经[1]、洪范池的隋代舍利石函与宋代造像[2]、司里山的北朝至唐宋造像与刻经[3]。六工古山的存湾迹和东平湖畔的石刻[4],使这个不大的区域内文化古迹密布浓集,值得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摩崖造像的位置居建福寺址后一块高约2.2米,东西长12米的岩壁上,共有八龛和两个附属小龛。其中以具有七尊坐佛像的大龛最为突出。造像共有四七躯。造像题记十八则,其中有唐长安三年(703)至咸通十四年(873)的纪年题记八则。造像刻工精湛,保存基本完好,是一处珍贵的盛唐时期造像遗存。(图二)

此处像龛间紧密相连(彩版图一)。朝向基本上为正南(南偏东18℃)。现将造像与题记的情况介绍如下:(图三)

第一大龛。龛高 198、宽684、深28厘米,龛形为敞口横长方形。沿东西向布列七尊坐佛像。龛东部数像上有垂帷龛楣,东侧岩石渐低,造像也稍小。

龛西起第一像为结跏趺坐佛,高112厘米。佛像头饰螺髻,中有宝珠严。面轮圆秀,弯眉直鼻,垂目下视,其颈施三道蚕节纹。佛身袈裟从双肩垂下,内着僧祗支衣。右手已残,原应施无畏印。左手抚膝。双腿紧收趺坐,微露右足。袈裟披垂于座前及两侧,座为束腰圆莲台,下部已为土石所掩。佛头后有桃形火焰纹项光,内饰缠枝纹圆轮,其间有化佛七身,佛像体态较丰圆。头部、身体稍大。腿部略小。造像右侧上刻铭有公元873年的题记A:

咸通十四年二月十六日/成囗公囗。

题记高52、宽18厘米

第二像为善跏趺坐姿。高163厘米。佛肉髻高圆饰螺发。面轮圆满,弯眉垂目。口鼻处略残。颈饰三道蚕节纹。袈裟从右肩披垂而下,左肩衣垂下而右转,衣襟转角处略折入内衣。右手已残,原应施无畏印。左手抚膝。手掌丰大。双足分踏座下伸出的两朵莲台。座为扁方形。衣纹随体态腿姿成平行垂纹。袈裟覆腿并盖於方台座前。台座高53厘米。佛头后为项光,光中雕有一圈缠枝莲与七化佛纹。

第三像为右舒相半跏趺坐姿。高163厘米。所坐扁方座与其左右佛两身佛像之台座相联并用。高53厘米。其左足下踏方座前伸的一朵莲台。莲台下还有12厘米低台。佛高髻漫圆,饰以对称圆轮涡纹。像面轮宽圆,眉挑眼舒,鼻短而右口小。袈裟从披双肩披下,左肩袈裟垂至腿而右转。右肩袈裟垂下。内着僧祗支,胸前结带,带下端藏于衣内。右手残失原应施无畏印。左手抚膝。衣摆覆右腿并盖台座前。方台座略有收分。佛头后饰桃形项光,项光内浮雕出一圈莲枝化佛纹。七身小化佛均精致而突出。(图四)在此像与第四像之间刻有一方两则公元753年的题记。共高37、宽25厘米。题记B为:

大像主栾思囗肯妻罗男囗囗冀囗主合家大/小愿天长地久此像恒存普为郡生咸登解脱/利苦开元八年七月十一日记

题记C为:

大像主囗元嗣妻阿以男求昌囗刘哥/囗囗囗女囗囗囗囗囗朗囗囗囗囗妃囗/九囗囗阿囗囗囗囗囗刘郁女王嬷合家大小供养愿/天长地久此囗常存普为 郡生咸登解脱利苦/开元八年七月十一日撰(图五)

此像上方有一补凿的附龛1.1号。高18厘米,方拱龛形,内雕禅定坐佛一身。

第四像为善跏趺坐姿。高171厘米,像高肉髻。成对称饰圆轮涡发纹。中有宝珠严。其面轮丰圆,眉展眼秀,小口带笑意,颈有三道蚕节纹。其袈裟从右肩斜披左转,右手残失,原应抚膝。左肩袈裟直披而下,抬起的左手已残。此像的手势印相及相应的袈裟服式与常见的相反,与其右侧的佛像成对称布置。其两足分踏于未施莲纹的两圆台,圆台下又有12厘米高的低台。其衣纹随体态而形成了垂中平行褶纹。下摆覆盖台座。佛头后设桃形项光,三重轮内皆素面无饰纹(图六)。此像上方龛沿有题记D:(高8、宽26厘米

木匠/王博/囗囗/佛囗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