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首届“傅雷翻译出版奖”…
《傅雷家书》被判侵权 …
《中国家谱总目》出版 …
中国青年出版社与《红岩…
中西部出版产业发展的战…
《中国近代期刊汇刊》出…
《陈寅恪文集》出版述略
最新热门    
 
出版社转企改制后 总编辑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弱

时间:2009-12-7 11:46:47  来源:光明日报

  “出版社转企改制后的总编辑工作高峰论坛”昨天在北京举办,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讲话指出,论坛初步达成共识:转企改制后总编辑的地位更加重要了,而不是可有可无;对总编辑的要求更高了,而不是要弱化;总编辑的责任更大了,而不是减轻了。他要求,总编辑要与时俱进,承担起从出版大国到出版强国转变的历史责任。

  长期以来,总编辑作为出版社的重要领导岗位,受到高度重视。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后,是否设立总编辑岗位和总编辑如何工作,一段时间以来,议论颇多。中国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筹),今年9月在烟台召开了“出版社转企改制后的总编辑工作”研讨会,反应热烈。在此基础上,中国编辑学会举办了此次高峰论坛,主管部门领导和在京出版单位的社长和总编辑近150余人出席了会议。

  邬书林副署长强调,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首先是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好转企改制这项基础工作,为更好地履行出版职能,特别是总编辑的职能打好体制机制方面的基础。其次,要努力提高素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适应时代的要求,更好的履行总编辑的职责。同时,要为总编辑更好地发挥工作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政治环境和工作环境。

  在论坛上,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郭德征通报了烟台研讨会的基本情况。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副总裁李朋义,中国版协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原社长于国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何林夏,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在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后,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方向和出版业特点,又好又快地发展出版业,就必须设立总编辑岗位和加强总编辑工作。要加强总编辑工作,就必须转变总编辑观念和总编辑工作机制,创新总编辑工作;就必须理顺法人与总编辑的工作关系,保证总编辑工作;就必须提高总编辑素质,做好总编辑工作。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对总编辑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有效地履行对编辑工作的总责任,包括出版产品总设计师的责任,编辑质量总把关人的责任和编辑队伍总带头人责任。

  论坛由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张增顺主持,编辑学会科技读物编辑专业委员会(筹)、中国版协科技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编辑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筹)、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校对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

  记者 王保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