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无锡立法保护历史文化遗…
莫言新长篇探讨新中国6…
沈阳专家复原“龙袍干尸…
汉语欧化语法的历史与现…
福建“连城拳”历史渊源…
新华社记者新作揭秘重大…
孔子君子人格思想的历史…
论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历…
历史教学工作总结
青城小曲《西厢调》产生…
最新热门    
 
长篇历史小说《刘志丹》:不写党史,不排座次

时间:2009-12-11 12:2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活动,是一大发明”,说的就是《刘志丹》。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康生的诬陷。记者昨日获悉,著名长篇历史小说《刘志丹》(三卷本)于近日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这也是该小说首次大量公开发售。

  本书以革命历史小说的形式,讲述了被毛泽东誉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的革命者刘志丹同志从创立革命根据地开始,到和中央红军一同为中国革命进行斗争最终英勇牺牲的人生历程。本书作者李建彤,为刘景范妻子,刘志丹弟媳,当代著名女作家刘索拉之母。

  据该书策划编辑介绍,小说创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当时特殊的历史环境下,本书尚未正式出版,即被康生诬陷为“反党小说”,并利用此书,打击陷害了包括作者李建彤、审稿人习仲勋、刘景范等人在内的多位革命工作者。从此,此书长期被禁止发售。“文化大革命”期间,康生又伙同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利用此书,搞出了株连甚广的现代“文字狱”。“文革”后,中央专门下发了文件为此书及所涉人员和事件平反。

  李建彤之女、刘索拉姐姐刘米拉告诉记者,1979年小说得到平反后由工人出版社出版了第一卷。后来她母亲把第一卷重新修改后,又写了二、三两卷,在1984年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但数量很少。因此,记者在网上看到该书在旧书市场上价值不菲。

  在该书的序言中,李建彤提醒大家注意,“第一,这本书是写刘志丹一生的经历,不是写党史,因此,也就不给任何人物排座次,人物不分一、二、三;第二,这本书是传记小说,除刘志丹本人和他的老师及一些领导人之外,其他人物都是多种素材塑造而成,不是真人真事。”

  谈到自己为何要写这本书的原因,李建彤写道,“因为,陕甘、陕北是土地革命时期的最后一块根据地,那里的一切都很典型,它代表了一个时代。刘志丹是代表人物之一,能说明那个时代的革命道路曲折,创业艰难,胜利来之不易。为那个时代留下较多的真实记录。为此花点代价也值得,它为后人留下了值得汲取的经验教训。”

  李建彤生于1919年,2005年因病去世。1936年考入上海新华艺专,1937年参加革命,并奔赴延安。她曾先后就读于抗日军政大学和鲁迅艺术学院,作为刘志丹的弟媳,1956年在工人出版社邀请下,开始创作小说《刘志丹》。为写作此书,她采访了参加西北土地革命斗争的党、政、军高级干部数十人,并自费去陕西采访和考察当年进行土地革命的地区,采访过老红军和帮助过红军的群众。(罗皓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