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周国平:只有把平凡生活…
袁隆平:“粮食安全”是…
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遇…
李向平:大寨造大庙,信…
最新热门    
 
龙平平:邓小平和李明瑞的革命友谊

时间:2009-12-11 12:28:10  来源:广西新闻网

  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各族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的一个伟大的创举。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面积达到了五万平方公里,地域有26个县,大概有150万人口。这样的一个规模,是在国民党统治薄弱的一个环节里面,掀起了一个红色革命的高潮。

  百色龙州起义,不仅在中国共产党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上留下了精彩的一笔,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国共产党领导军队成长壮大保留了一批骨干力量,因此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革命涌动。不仅红了广西半边天,而且对中国革命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

  红七军能够在广西连续作战,并且转战7000多里,最后到了中央苏区。我认为,主要体现了一个革命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武装的军队对革命的理想,对革命事业的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正是靠着这个,他们才最终保留了下来,最后成为革命军队的一个火种。

  红七军奉命去攻打大城市,像柳州、桂林这样的城市,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军事行动。这是当时中央的意思,当时“立三路线”认为,中国革命应该走城市中心道路。红七军去打柳州、桂林的时候,实际上中央已经纠正了“立三路线”的错误,已经决定不再走攻打大城市的道路。但是红七军不知道,包括中央派来的党代表他也不知道这个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红七军的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去证明了左倾盲动军事路线的错误。我觉得这个教训是非常深刻的。就是因为我们当时条件太艰苦,信息不通啊。信息不通,这是革命成败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说到百色起义,我觉得不能不说一个人物,就是李明瑞将军。特别是邓小平和李明瑞的革命友谊,值得一提。

  李明瑞是一个旧军队出来的一个旧的军官,但是他有信念。他不满反动统治,希望为中国的独立自由解放找到一条道路。因此,经过很多反复之后,反蒋失败以后,他认识了邓小平。在这个过程中,邓小平以一个共产党人的风范感染了他,对他的行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那个时候的党中央对于李明瑞的认识,我觉得是有局限性的。邓小平作为党中央的代表,红七军的前委书记,一方面他要执行中央的指示,另一方面,他又要为了保存红七军的成长和壮大,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我觉得,对李明瑞的态度,反映了邓小平同志一个共产党人伟大的情怀和品质。

  那么当时情况下,怎么样让这样的一位旧军官成为革命的军事领导者,邓小平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在清风楼跟李明瑞长谈,在龙州又和李明瑞长谈,帮助他克服了各种各样的思想顾虑。邓小平顶住各种压力,坚持让李明瑞作为红七军、红八军的总指挥,那么到最后,又顶住中央的压力,坚持发展李明瑞入党。为这个事情,中央批评红七军前委。但是,邓小平对这个事情从来没做过任何的解释。我觉得正是这样的一种人格的力量,帮助一个旧军官彻底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李明瑞在走上革命以后,就毅然决然地给他家里面儿女写信,他说:“我顾不上你们了,你们不要来信了,也不要跟我联系了,我要为革命奋斗终身。”这样一个骁勇善战、战功卓著的北伐名将最终走上了革命道路,为我们军队的创立立下了很大的功劳。这跟邓小平的人格力量和胸怀情操是分不开的。(作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三部主任 龙平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