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5成网友不支持山寨春晚…
网友评选“年度汉字” …
没了BT下载咋活?网友上…
“下跪门”成炮筒,网友…
网络春晚也要一审二审 …
国庆节网友联谊会演讲稿
网友坦言中国联通WCDMA…
驳斥某网友写的《孔子的…
最新热门    
 
网友评华语世界第一文盲 余秋雨郭敬明呼声高

时间:2009-12-16 11:47:02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最近“文盲”成了一个热门词汇。先是重庆西南大学扫盲中心编写的《新编实用扫盲教材》将“不遵守红绿灯”,“不会理财”等都被列为“现代文盲”的特征。受此启发,近日一位网友在博客上发起评选“华语世界第一文盲”的“金猫熊奖”,余秋雨、郭敬明、朱军、于丹等纷纷上榜。这个帖子被各网站纷纷转载,网友们还进行了投票。

  余秋雨、郭敬明呼声最高

  据记者调查,最早发起评选“华语世界第一文盲”评选的大概是一位腾讯网的博客“伪通社大院”。他说,这里的文盲指的是“在自己的文化态度上仍然处于盲目状态”,有些人“活得比大多数人都不明白,可能文盲得更严重一些。”

  “伪通社大院”列出的第一文盲,榜首就是“最佳男主角”提名余秋雨,代表作品为《含泪劝告请愿灾民》。郭敬明则获“最佳女主角”提名,伪通社大院称,“ 郭少侠最大的问题是,明明自己很努力,却告诉他的读者不需要努力。而且,不知道为什么他写的东西老跟别人写的一样”。此外,于丹、朱军、纪宝成、王兆山、赵忠祥等纷纷被提名。  这个帖子被各家网站疯转。在泡泡俱乐部,网友还发起了投票,其中郭敬明的呼声最高,还有很多网友对余秋雨被列为文盲表示“赞同 ”。许多网友提到,12月3日余秋雨为南京钟山所作碑文也应该成为他名列“文盲”的证据。比如,有网友感叹余秋雨已经失掉一个文人应有的关注民生之心:“ 古有陆游‘但悲不见九州同’,今有余秋雨见‘斥资五十亿,搬迁十三村,移民两万余’而叹‘经典’”。碑文中余秋雨自夸的“方落数语,已烟霞满纸,心旷神怡 ”也遭到网友的冷嘲热讽。

  什么是“网络时代的文盲”?

  一些网友发起了“网络时代的文盲”的归纳。有网友列出以下词汇:推特(Twitter)、非死不可(facebook)、偷菜、绿坝、富二代、欺实马等。“如果都没听说过,只能说您已经是网络时代的文盲了;如果只是听说过几个,那么基本上说明你离主流比较远了”。

  还有网友总结,网络“文盲”的重要特征,是不关注网络技术的发展,或者对于网络热点的不关注。“当在qq或者bbs以及sns,看别人聊天的时候发现已经听不太明白了;遇到新鲜的名词或者事件已经不再习惯性地百度或者谷歌一下了,那么基本就可以被认定为网络时代的文盲了。”(记者 田志凌 实习生 潘惠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