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年环保工作工作计划…
环保局2010年环保工作计…
09年试用期工作汇报
09年政工业务工作汇报
09年企业工作汇报
09年酒店工作汇报
09年银行工作汇报
09年业务员工作汇报
09年出纳工作汇报
09年学校工作汇报
最新热门    
 
2009中国版权十大事件:番茄花园谷歌等在列

时间:2009-12-20 10:45:5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中国版权》杂志和《中国新闻出版报》评出

  2009中国版权十大事件

  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讨论的基础上,《中国版权》杂志和《中国新闻出版报》联合评选出2009年中国版权十大事件,并于12月17日在2009中国版权服务年会上揭晓。

  入选的2009年版权十大事件

  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审议并通过中美知识产权WTO争端案专家组报告。

  《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暂行办法》公布施行。

  番茄花园网站侵犯软件著作权案一审判决生效。

  谷歌“版权门”事件。

  四部委联合发文加强图书馆著作权保护工作。

  欧特克公司大幅度降价以抑制我国民族软件崛起。

  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版权相关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课题结题。

  第五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重要成果。

  我国首部《中国版权年鉴》正式出版发行。

  2009中国版权十大事件

  1. 2009年3月20日,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美知识产权WTO争端案专家组报告,历时近两年的中美知识产权WTO争端结束。

  专家组报告驳回了美方大部分主张,广泛肯定了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这也进一步表明,中国以 “一法五条例”为框架的著作权法律体系与国际规则接轨,符合国际公约的基本原则。

  2. 2009年5月6日,社会各界关注的《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录音制品支付报酬暂行办法》经国务院第62次常务会议通过,2009年11月10日正式公布,自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该办法由国务院法制办、国家版权局、国家广电总局共同起草制定,历经8年,权利人与使用者最终达成一致。它的颁布标志着广播电视组织使用音乐、音像制品不付酬的历史宣告终结。

  3. 番茄花园网站侵犯软件著作权案一审判决生效,2009年8月20日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番茄花园网站负责人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人民币。

  该案是我国第一起打击网络软件盗版的刑事案例,对网络侵权盗版产生了巨大的震慑作用,在国内外引起了高度关注和广泛反响。

  4. 2009年9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发布《致广大著作权人通知书》,公布中国作家相关作品被谷歌擅自扫描收录情况,社会和广大作家广泛关注谷歌“版权门”事件。

  谷歌“版权门”事件是美国国内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有关著作权的案件纠纷,之后延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该事件说明,在互联网和数字化时代,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在版权制度上都有很多事情仍未得到很好解决。各个国家应加强沟通与合作,努力解决互联网环境下著作权保护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5. 2009年10月29日,国家版权局、文化部、教育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图书馆著作权保护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图书馆著作权保护工作。

  这是中国首次针对图书馆版权保护专门出台的规定,涉及近万家图书馆,它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图书馆的版权管理和版权保护水平,也说明我国版权保护已延伸到了社会更深层次。

  6. 欧特克(Autodesk)公司启动“设计·飞越2010用户回馈计划”,自2009年10月14日至2010年1月22日针对中国大陆市场,对其2010版系列CAD软件采取大幅度降价政策,最高优惠幅度达80%。

  专家认为,该事件是在我国政府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广大企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自觉性逐步提高的背景下,欧特克公司为抑制我国民族软件崛起,保持其产品市场占有率而采取的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7. 2009年10月,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签订版权输出合同达2417项,再创历史新高。

  本次书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境外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出版文化交流活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标志着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迈出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