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季羡林旧居被窃物品已追…
警方证实季羡林故居被盗…
季羡林北大旧居难道毫无…
季羡林管家破窗入室 北…
北大关注季羡林居所被盗…
季羡林旧居被盗疑点重重…
季承暗指前雇工有盗窃季…
季羡林旧居被盗,别再成…
季羡林旧居被盗,文化保…
季羡林遗产纠纷因“一女…
最新热门    
 
季羡林旧居被盗案告破 季老前秘书的干女儿被捕

时间:2009-12-22 10:12:19  来源: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海淀警方公布,季羡林旧居被盗案件已经告破,两名嫌疑人方咸如、王如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据知情人透露,另有两名和该案有关的人员也同时被警方控制。

  警方

  嫌疑人被抓

  昨天上午11时50分,记者得到海淀警方正式认定:已故著名学者季羡林北大旧居被盗案已经告破,两名嫌疑人于昨天被抓获归案,目前已经被刑事拘留,被盗物品已经被全部追回。

  12月16日季羡林旧居被盗,近5000册古书和一些雕塑、文物丢失,其价值难以计算。随后季羡林的儿子季承报案。而季羡林弟子钱文忠也将此事发表在其博客上,随即事件引起了多方关注。

  根据海淀警方透露,警方在16日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20日,季羡林先生生前的男保姆方咸如和季老前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王如被警方抓获。记者得知,20日晚上11点左右,嫌疑人被带到海淀刑警队北部队进行突审。次日凌晨3点左右,嫌疑人被带往看守所。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该案件还有另外两名嫌疑人同时被警方控制。

  昨天中午,记者就嫌疑人被抓获一事向季承先生进行询问,季承先生称,嫌疑人被抓一事也是通过媒体的采访才得知,之前并未听说相关消息。另有一名老先生表示,季羡林老先生生前已经和儿子的关系比较僵持,平时几乎不进行任何沟通。据了解,该案件不是简单的盗窃案件,还牵扯一些经济纠纷,被盗窃的财物也并没有媒体之前报道的那么多。

  北大

  两位嫌疑人与北大无关

  就季羡林北大旧居遗物被盗一事,北京大学曾发布声明,称北大高度关注此事,并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侦破工作。

  北大在声明中表示,学校领导对此高度关注。根据北京大学新闻中心的回应,此前,根据季羡林先生的意愿,学校有关方面已于2009年6月19日和季羡林先生之子季承一起对朗润园13号公寓季羡林先生住所共同进行了整理、清点,并将物品清单、住所钥匙和所有书籍、物品全部移交给了季承。

  据北大老师透露,这次的两位嫌疑人与北大并无关系,前男保姆方咸如是季羡林过去聘请的管家,并不是如一些报道所称为北大指派,“北大从来没有为任何人配备勤务员,闻所未闻。”但是北大一些老师反映,他作为季羡林的男保姆,曾经是季羡林生前最信任的人。季羡林生前曾经给他写条,除非有季羡林签名,不让任何人进他的门。而另一位嫌疑人王如是季羡林遗体告别会上“乌龟门”事件主角,她曾称自己是北大公管研究中心老师,北大方称并无此人。

  季羡林死后,曾在其身边工作多年的第二任秘书李玉洁成为了与其儿子季承相对的利益方,知情人士透露,方咸如和王如都是李玉洁方人员,而李玉洁是季羡林过去所在的北大南亚研究所秘书,为北大工作人员。现因年龄较大,长期住院。

  季承

  称跟自己想的一样

  昨天,季羡林的儿子称,警方只电话通知其耐心等待,得知盗窃一事为此二人所为后,他说,“和我想的一样,但不好说和李玉洁有关”,目前尚未看到失物。

  季承说,事发后他查看遭窃房屋时,即发现方咸如的生活用品和王如的几纸袋衣服也不翼而飞,“当时就怀疑和他俩有关,也告诉警方了”。他说,王如是季老前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他们在去年曾见过面,当时王如对他态度很好,“她说过李玉洁没有继承权,但她心里不服,当时她很讲道理的,还说我是对的”。但“乌龟门”事件后,季承对她就“有了看法”。

  季承说,他看到遭窃房间玻璃被砸破,就联想到方咸如此前卸玻璃入室的做法,“果真和我想的一样 ”。王如也常常出入该房屋,并存放了衣物,但他不清楚王如和方咸如之间的关系,只称他俩关系很好,“都是李玉洁的人”。问及其是否怀疑李玉洁在幕后操纵,季承说李目前在301医院,他不方便揣测,“你们自己想吧”。季说,目前还没想好将失物继续放在季老故居还是另选地点保存,“可能还是要先放回原地,毕竟书被来回搬动,损坏会很大,还是放回柜子里比较好。”

  针对北大的声明,季承告诉记者,盗窃案发生后至今,北大方面没有一个领导去现场看过,也没有人和他联系过。“北大那么大的一个学校,事情确实不好讲。”季承十分无奈地说。

  链接:“乌龟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