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季羡林旧居被窃物品已追…
警方证实季羡林故居被盗…
季羡林北大旧居难道毫无…
季羡林旧居被盗案告破 …
北大关注季羡林居所被盗…
季羡林旧居被盗疑点重重…
季承暗指前雇工有盗窃季…
季羡林旧居被盗,别再成…
季羡林旧居被盗,文化保…
季羡林遗产纠纷因“一女…
最新热门    
 
季羡林管家破窗入室 北大称已向季承移交物品

时间:2009-12-22 10:12:22  来源:新京报

  昨日,海淀警方表示,已故著名学者季羡林北大故居被盗一案已告破,嫌疑人方咸如、王如于前日被刑事拘留,季老被盗物品全部追回。

  据了解,方咸如原是季老的“管家”,照顾季老的生活起居,王如则是季老生前的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对于二人被拘,季老之子季承称:“不可理喻!不计后果!丧心病狂!”同时表示,二人可能雇人涉案。

  故居破损窗户未更换

  昨天下午,在北京大学朗润园13号公寓,季老故居被破坏的阳台窗户没有更换,透过窗帘的缝隙可以看到,屋内非常凌乱,几个木质书柜全都是空的。

  一位北大退休教师说,事发后,北大都非常轰动。“谁会想到有人来偷季老的书?”

  现代版书籍一本没丢

  昨天下午,季老之子季承再次来到季老故居。

  在季老故居书房内,一台已经过时的电视机摆在屋子中央,墙壁两侧都是大书柜。在书柜上,有一个小的毛绒玩具。季承说:“玩具是季老的,有朋友来拜访他,会带些这样的小玩意给他。”在季老的卧室内的一排大书柜里,摆放的均为现代版本书。“盗贼知道哪些书有价值,所以没偷现代版本的书。”季承说。

  “管家”曾破窗入室

  季承说,昨天凌晨,海淀警方通知他,季老被盗物品全部被追回,两名涉案人员已被控制。“我私下知道被抓的人是方咸如和王如,这和我当初的怀疑完全吻合。”

  季承称,今年5月,他给故居更换门锁后,方咸如为了进入房间,就是采取从窗户进入的方法。“这和这次盗窃入室的方法一样,一开始我就怀疑是他干的。”季承说,方咸如是安徽人,今年40岁左右,为季老工作多年,他和王如交往密切。

  虽然方、王二人被控制了,季承不完全相信二人能搬走5000余册图书和雕像,“也许是二人雇了他人一同盗窃。”季承猜测说。

  北大称已向季承移交物品

  季老故居被盗后,北大学校网站上发表说明称,季羡林先生生前在朗润园公寓中的重要物品此前已经移交给季承。

  海淀警方表示,事件发生后,警方于12月20日,将嫌疑人方咸如、王如控制,季羡林先生被盗物品全部追回,二嫌疑人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

  李玉洁因身体原因,拒绝了记者采访。

  - 对话

  “他们简直是疯了”

  新京报:王如、方咸如以前和您有过交往吗?

  季承:方咸如为季老工作很多年,王如和我很熟悉!

  新京报:此事发生后,怎样评价方、王?

  季承:不可理喻!丧心病狂!不计后果!他们简直是疯了!

  新京报:他们的动机是什么?

  季承:为了报复我,还是为了把遗产据为己有,我不清楚。

  新京报:季老遗产将如何处理和保管?

  季承:遗产的分配有三种,捐献、借用和自己保留。现在山东济南有季羡林研究所,山东临清老家也筹建了季羡林纪念馆,另外还有季羡林国学院、北大,这4家单位我们都会考虑是否捐献季老遗物,或者是借用。但不管怎样,遗产要先由我们继承。这事后,我觉得遗产纷争应该不会再有其他风波,应该了结了。

  - 背景

  季羡林生前身后风波

  书画流失事件:2008年10月,收藏爱好者、季羡林友人张衡表示,曾在拍卖会上看到季羡林私人收藏的16幅书画作品,并指季羡林的秘书杨锐将书画盗窃。 2008年11月5日,北大声明未发现季老藏品外流。5天后,北大再次称,杨锐保管的季老藏品未外流。11月26日,北大第三次表示,警方证实举报人手中的季老所藏字画为伪作,不存在盗卖一说。

  信件流失事件:2009年2月13日,青年画家荣宏君称,在旧货市场购得季老部分出版合同和近百封珍贵书信,书信中包括红学家周汝昌、诗人臧克家、学者汤一介等人写给季老的书信。季承确认,其中批注和签名系季老笔迹。

  乌龟事件:2009年7月19日,季老追悼会上,季老前管家方咸如带来季老生前所养乌龟与季老告别,自称北大教师的王如指责季老学生钱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