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登封声明称少林寺上…
别再作践少林寺了!
登封市“踢开”释永信 …
学者:少林寺为何要上市…
少林寺“十三棍僧救唐王…
少林寺“网”罗海内外精…
明清时期河南少林武术生…
最新热门    
 
少林寺上市传闻引发法理讨论 说不清的“贱卖”

时间:2009-12-25 10:09:20  来源:法制日报

  导语:“少林寺被上市”消息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虽然登封市政府专门就此事作出声明:双方合作的范围不会将少林景区、嵩阳景区和中岳景区内现有16处18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少林寺等文化遗产纳入合资公司进行经营。但少林寺这场新的上市风波激起了公众对少林寺能否上市的讨论。寺庙上市问题由此进入法律视野。

  “有关方面打算将少林寺在2011年运作上市”的消息,在本月17日登封市政府正式发表声明矢口否认后,出现了戏剧性的转折。

  三方当事人的态度耐人寻味:一方面,有关媒体披露的运作“少林寺上市”的印有“绝密”字样的文件言之凿凿,网上甚至贴出了该文件的图片;另一方面当事人少林寺则频频喊冤,声称不知情,“被上市”的说法变成了最近几天的网络流行语;而登封市政府在相关舆论对自己已经很不利的情况下,终于迟迟表态但却语出惊人,直指“少林寺上市是失实报道”。这三种声音交织在一起,事件变得疑云重重。12月20日,《法治周末》记者特赶赴河南省登封市进行调查。

  紧张的市政府

  “应该说我们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此前有些媒体的报道是失实的。”登封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的于科长在记者亮明身份表明来意后,拿出了市政府专门就此事作出的一纸声明。该声明称,登封市政府与香港中旅集团(在港中资企业)就嵩山风景名胜区文化旅游合作的有关事宜,正在洽谈协商,尚未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的范围不会将少林景区、嵩阳景区和中岳景区内现有16处18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少林寺等文化遗产纳入合资公司进行经营。于科长称合作将完全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登封市政府工作人员私下告诉记者:“这几天来采访的记者比较多,最近大家对这个事情都很敏感也比较谨慎。相关的报道刚出来,关注度还不太高的时候,市政府就注意到了。虽然觉得其中的内容有一些误解,但市政府当时还在与香港中旅集团密切接触,进一步洽谈合作的事情,市政府担心合作会受到影响,所以不愿意公开回应。但直到17日上午,眼见各种报道铺天盖地,市政府此时已经不能继续失语了,所以会议讨论通过作出了这么几项申明。”

  这位工作人员还向记者透露说:“其实登封市政府与香港中旅集团协商合作从今年1月份就开始了,在登封根本不是秘密。登封就这么大,永信(少林寺现任方丈释永信)不可能不知情,根本不存在秘密操作。媒体刚开始的报道是永信毫不知情,这两天又变成最后知道了,这种明显的反复也能看出其实少林寺是知情的。再说,这事跟少林寺本来就没关系,为什么要让少林寺知道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正是不久前的一次会议作出决定,登封市与香港中旅集团签订合资协议,双方确定斥资一亿元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其中港方占51%股本控股,少林寺门票经营权等嵩山少林景区资产则被登封市作价4900万元作为入股的一部分———“我市以实物、现金入股,占股份49%,双方合资年限为40年,嵩山风景名胜区门票收入特许经营权不再进行评估作价,我市通过门票收入分成实现特许经营权价值”,新公司拟定2011年上市。

  香港中旅董事总经理许慕韩在出席香港中旅股东特别大会时也表示,香港中旅确有与登封市洽谈在旅游方面合作事宜,但未签订任何协议。

  当被问到协议的签订情况和双方洽谈合作的具体细节,登封市委和市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此项合作是政府高层在运作,协议的具体内容本来都是“绝密”的,他们根本无从了解。有人悄悄告诉记者内部正在追查曝光的《合作框架协议书》以及《登封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是如何流出去的。

  宁静的少林寺

  登封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中岳嵩山南,佛道儒三教荟萃,留下了众多文物古迹,名列全国县级第一,是全国著名的文物之乡。这其中,少林寺无疑是登封最闪亮的名片。

  “少林寺要上市”的新闻最近几天传的沸沸扬扬,对这个多年来依托少林寺发展经济的小城市来说,这个消息无疑是一件大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多少有些不明就里,当地的许多老百姓都或多多少少地知道这件事,尤其是一些与少林寺旅游业相关的小生意人表现得尤为关注。

  “我从手机报里看到这个消息后,第一反映就是市政府把少林寺卖了。至于卖的对不对,我说不太好。”说这话的是一位出租车司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