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短期气候预测年终工作总…
官场文学第一人王跃文被…
八卦六爻预测模式
局长官场不倒
《四世同堂》中的官场“…
自然预测,技惊四座!天…
官员异地交流“派生”的…
这位预测师可以把我预测…
以业主姓名与四柱立卦预…
八字预测术推命要领
最新热门    
 
预测官场小说的未来:单纯描述权欲之争将萧条

时间:2009-12-27 11:37:19  来源:大众日报

  如果观察2009年的图书营销和阅读热潮,官场小说无疑独占鳌头。有消息说,仅第一季度,官场小说的种类就超过了2008年全年。从春到冬,各个书店的官场小说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成为全年小说创作和图书市场的一道风景。

  官场小说数量众多,赢得广大读者热捧的却凤毛麟角。 年初,洪放的《 秘书长》系列深得拥趸,此后,肖仁福的《仕途》、王晓方的《公务员笔记》、王跃文的《苍黄》、于卓的《首长秘书》得到了读者的青睐。此外,风靡书市的还有县长市长省长系列、司机系列、大院系列、局长系列、秘书系列、官员亲属系列等。各路写作高手们,似乎拿着抹布,把官场的各个角落都擦拭了一遍。

  创作思维的更新,是2009年官场小说的显著特点。10年前的官场小说人物,多是黑白分明——清官一尘不染,贪官嘴脸丑恶;清官义正词严,贪官狡诈阴险。小说搬上荧屏银幕后,被称为主旋律影视。时间一长,由于它们对人物刻画过于脸谱化,导致了观众(读者)的审美疲劳。因此,当《国画》、《沧浪之水》、《驻京办主任》等沾染着浓郁的现实主义批判色彩的小说出现后,读者顿时眼前一亮。

  2009 年的官场小说,作家们竭力还原现实官场,透过对官场的原生态描述,使读者情有独钟。《秘书长》、《仕途》、《公务员笔记》、《苍黄》、《首长秘书》等优秀小说概莫能外。这些小说就是在讲故事,用不着提示读者孰优孰劣,谁好谁坏,主人公的品行透过小说情节,让读者自己感悟。在读者看来,廉明者有其污浊,腐败者有其情感,人物形象耐得琢磨,小说也就容易赢得共鸣。其中,《苍黄》堪称佼佼者。王跃文于不动声色间,娓娓述来,人物刻画入木三分,文笔显示出独到的老辣和成熟。有些大部头的官场小说尽管也在媒体上炒作一时,但人物刻画丑恶分明,故事情节流于俗套,很难得到读者的热捧。

  有媒体做过调查,官场小说的读者群里,公务员占了大部分,而公务员是对官场最为熟知的群体。如果把以前的主旋律小说比喻成义正辞严的“纪检委员会”,那么时下的官场小说则可称为柔中有刚的“行风评议员”。优秀的小说作家都在作品中洋溢着鲜明的现实主义批判色彩,把美丑浮现于字里行间,力争通过审丑,达到审美的创作目的。这种对现实生活的真实描述,深得公务员读者群的青睐,继而掀起了接连不断的民间阅读高潮,也就不足为怪。

  观察2009年的官场小说,网络与图书市场成了截然分明的两条阅读路径。有趣的是,网络上连载的一些小说,常常穿插着很多色情描述,把色权的交易描述得赤裸刺激,但缺少反思意识和批判精神。相反,洪放、肖仁福、王晓方、王跃文、于卓等人的小说,因畅销而被盗版书市场卖得很嚣张。这类小说堪称精品之作,它们早已不屑色情的描述,而是通过透视官场,揭示现行官场体制的矛盾,叩问人情、人性,具有鲜明的创作个性和深远的社会意义。

  多则易滥,滥则易厌。 2009年的官场小说已经达到了创作和出版的高潮,读者逐渐产生了阅读疲劳。深谙此道的小说创作高手今后不会赶趟儿似的精品连连,市场的饱和也很难让作家们推陈出新。就笔者看来,今后一段时期,单纯描述官员权欲之争的小说将日趋萧条。但新的社会热点接踵而来,譬如拆迁、扫黑等,都是公众瞩目的新领域,也许,官场小说的创作会由此转入新的领域。让我们拭目以待。

  胡子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