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邮政将发行朱熹诞辰…
纪念毛泽东诞辰116周年…
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
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
古田会议:入党得不想发…
毛泽东主席纪念园迎游人…
毛主席纪念堂昨接纳两万…
毛泽东诞辰116周年:纪念…
《古田会议决议案》版本…
渡江战役纪念馆陈列细目…
最新热门    
 
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闽西为新中国奠基

时间:2009-12-28 10:5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龙岩12月28日电 题:“共和国摇篮”:闽西为新中国奠基

  作者 詹托荣

  闽西作为革命老区,在中国民主革命时期赢得了“红旗不倒”之称:不仅中国共产党组织长期存在,革命武装长期存在,甚至通过土地革命而来的二十多万亩土地都保留在农民手中。

  翻阅历史长卷,能让这面红旗心手传递的正是热血的闽西子弟。

  一九三一年秋,以赣南、闽西为基础的中央苏区成立后,闽西苏区先后辖有永定、上杭等十多个县(市)的苏维埃政权,两百余万人口,占中央苏区的半壁江山。

  此时,闽西不仅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央苏区的东南屏障,它在抵御和牵制福建、广东方向的敌人,配合中央主力红军开展反“围剿”战争以及捍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首都瑞金的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据了解,闽西在革命时期约有十万人参军捍卫红色政权,龙岩市目前在册革命烈士达二点三六万名,占福建省烈士人数的一半之多。

  此外,更有不可计数的闽西乡亲默默地为中国革命贡献力量。据共和国成立后不完全统计,在革命战争中,闽西地区全部被毁灭的村庄五百三十九个,被烧毁倒塌的房屋十二点六万间,被迫害致死的乡亲多达十六点七万人,绝灭户近三点八万户。

  特别是,在面对蒋介石调集五十万军队的第五次军事“围剿”中,闽西子弟的铮铮铁骨可谓气壮山河。一九三四年九月三十日,红九军团分两路从龙岩长汀锺屋村出发,首先踏上长征路,在参加长征的八点六万主力红军中有闽西儿女二点六万人。

  长征路上,二点六万名闽西儿女担负着前锋或后卫、政工或后勤、侦察或救护等特殊而繁重的任务,特别在湘江之战中,五千闽西儿女血洒山河,掩护中央红军冲出包围。

  长征结束后,最终到达陝北的闽西人仅剩两千余人,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几乎每里路都有一名闽西子弟倒下的身躯。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在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上表示,古田会议在新中国建设史上起着重要的作用,而新中国的建设史上闽西儿女起着重要作用。(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