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毛泽东主席纪念园迎游人…
《古田会议决议案》版本…
中央苏区红色旅游联盟成…
简化家电下乡补贴程序培…
在第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
市长在全市甲型H1N1流感…
教育局局长在全市甲型H…
在庆祝第24个教师节会议…
在2009年交通安全工作会…
“好”会议室风水布置的…
最新热门    
 
古田会议:入党得不想发洋财 朱德发起压岁钱

时间:2009-12-27 11:36:55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上杭县古田镇曙光小学胜利召开。如今关于这会址,人们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后山“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这八个字是怎么来的?而当年那次非同寻常的会议究竟是在怎样的环境召开的?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对发展新党员又有着什么样的规定?修复会址的决定又是如何做出的?

  八个大字是到福州用搪瓷烤的

  18日下午,我们来到刚刚修葺一新的古田会议会址。会址背后的八个大字———“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在青山掩映下分外鲜艳。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说,其实这八个大字是解放后添加的。1969年11月,在迎接古田会议召开40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烘托气氛,有人建议在会址后山安装“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内容的宣传标语,得到了有关领导的批准。被抽来搞筹备工作的永定县文化馆廖春手写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黑体字小样,并专门派人到福州用搪瓷烤制成3米见方的大字,用水泥钢筋作基,竖立在会址的正后面。

  久而久之,随着媒体的宣传介绍,“古田会议永放光芒”与会址相得益彰,深入人心。

  看到会址破败老将军写信给国务院

  “1961年3月,国务院将古田会议旧址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对古田会议旧址的保护和修复有着一个漫长的过程。”古田会议纪念馆相关人士介绍说。

  该人士说,最先提议维修古田会议旧址的是原南京军区副政委陈茂辉同志(上杭旧县人)。1953年夏,陈茂辉返乡探亲,专程前来瞻仰古田会议旧址。可来到旧址时,他看到围墙残缺,院内杂草丛生,牛粪东一堆西一堆,只有墙上的“保护学校”四个大字还依稀可见。如此情景,让这位将军心里非常难过。

  回到南京后,陈茂辉立即向国务院写了一封信,汇报古田会议旧址现状,提议修复。国务院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对此事尽快调查核实。后来,省、地、县成立了工作组,对古田会议旧址的复原开放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并绘出图纸、制作模型,上报中央审查。中央审查认定后,拨出专款维修古田会议旧址。

  【探访】

  80年前,篝火旁诞生“建军纲领”

  入党新条件不得想发洋财

  古田会议会址空阔的前院里,左侧墙体上用石灰水刷写的“保护学校”四个大字很显眼,连句号也像个大“O”。

  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傅柒生说,这是红军在1929年5月第一次经过这里时写下的,为了表示“责令落实”,标语末尾还写了“红军5”,表明是5号红军宣传员刷写的。可见当年对教育的重视。

  而在进入“古田会议”会场通道的墙上,一张严格入党条件内容的字幅让我们印象深刻。这个《古田会议》规定的“入党新条件”是:1.政治观念没有错误的(包括阶级觉悟)。2.忠实。3.有牺牲精神,能积极工作。4.没有发洋财的观念。5.不吃鸦片,不赌博。

  陪同的古田会议纪念馆办公室主任曾宪华说,这样的“新分子入党条件”,简单朴素又实在,把“先进分子”的标准规定得非常清楚,非常具体。即使是没有文化的工农大众,也一听就明白,一听就知道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党。

  大雪天众人烤火开会

  更为朴实的是当年的会场。数十张桌椅、讲台、黑板,会场正上方“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横幅,还有被岁月冲洗得发旧的红旗与石印的马克思、列宁像。80年前,120多位红四军代表就是聚集在这里,举行了那次非同寻常的会议。

  会场的地上还有三四个篝火留下的痕迹。曾宪华说,古田会议召开时,正值大雪纷飞,代表们衣衫单薄,只好在会场内堆积木炭烤火取暖。会议听取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的报告,继而展开热烈讨论,最后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

  这份《决议》两万余字,分八大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全文的核心和精华。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红四军新一届前委,毛泽东、朱德、陈毅等11人为委员,毛泽东任前委书记。《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庆祝会上朱德发起“压岁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