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在全市教育信息网站评比…
公司员工教育培训计划书
教育课程改革校本培训计…
意识形态反分裂再教育活…
关于2009年学校安全教育…
小学安全教育工作计划
中心学校教师教育质量激…
九级语文德育工作计划:…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
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最新热门    
 
教育局局长在全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会议上的发言

时间:2009-9-23 10:44:05  来源:不详

各位领导、各位校长、同志们 大家好:

根据大会要求,我代表教育系统把近段防控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作简要汇报,并就下阶段工作向各学校提出要求,请予指正。

一、前段所做工作:

(一)加强了宣传发动

1、及时下发了文件。6月中旬,相继转发了《xx省学校和托幼机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和《xx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托幼机构预防H1N1流感工作的通知》,9月3日,与市卫生局联合转发了《省教育厅、省卫生厅关于做好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结合xx教育实际,就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层层召开了会议,明确了责任、分解了任务,建立了晨检、午检制度,建立健全了信息报告制度、应急处置机制。

2、开展了信息交流。从外地发生的疫情看,主要原因是流入性预防不及时形成交叉感染,作为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动态,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信息公开、共享。教育局通过xx教育信息网平台发布防控工作信息,并与学校实现信息交互共享,各地各学校随时把防控情况上传到教育信息网,教育局及时掌握动态,做出重点指导。教育局机关不分节假日,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联系畅通。

3、做好了防控宣传。我市各学校利用xx教育台、暑期教师集训、开学典礼、国旗下的讲话、开学第一课、班会等时机和校园宣传栏、班级黑板报等阵地,重点就当前甲型流感疫情爆发问题进行宣传,使师生了解病理知识,掌握预防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做到自我预防,科学预防,积极预防,形成师生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4、实现了家校联动。各学校印发了预防季节性流感和甲型流感知识宣传单,印发了预防接种通知,通过学生向家庭发布预防信息,引起广大家长的重视,共同做好预防工作。各学校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疾控中心取得联系,由家长带领学生幼儿按时预防接种流感疫苗。

(二)改善了环境卫生

各学校、幼儿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主动地做好防控基础工作。把开学第一周作为爱国卫生运动周,动员师生参与卫生劳动。师生齐动手,清除杂草、水沟,洒扫校舍、寝教室,冲洗食堂、厕所,洗晒床被、书本,消毒餐具、饮具,抽查学生、员工的个人卫生,开展卫生工作评比。

(三)落实了领导责任

我局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督导专班,把防控工作纳入教师暑期集训和开学检查范畴,班子成员、各挂点科室站负责人定期到各乡镇、学校进行检查、指导,明确校长是学校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第一责任人,教育局挂点科室和分管领导负连带责任。我市各学校于9月1日全部开学,9月2日至4日,教育局机关干部纷纷下联系点进行前期指导督促,其中重点检查甲型流感宣传是否到位,晨检午查常规是否坚持,校园环境卫生是否整洁。即将于9月15——17日正式组织开学检查,由各科室交叉检查,根据正式评估标准打分,得分计入年终对学校的综合评价。

二、存在的不足

主要表现在工作不平衡:

1、认识上有偏差:少数干部、教师对外地甲型流感疫情不了解、不重视、不关心,存在侥幸心理。

2、责任不够落实:有的学校没有落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有的学校在晨检、午检上打折扣,有的早晨检了,中午不检,有的一周只检查一天。

3、措施不够过硬:个别学校平时对环境卫生不够重视,在这次疫情面前,突击抓了环境卫生,但没有形成长效机制,学校公共卫生、个人卫生很容易反弹,有的地单位怕麻烦,检查登记报告制度和措施执行不到位。

4、配合不够协调:目前,学校与乡镇之间、学校与卫生防疫部门之间、学校与上级主管部门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纵向、横向联系的机制尚须进一步完善。

三、下段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防范意识。

学校是人群最为集中的地方,是高危地带。各学校肩负着维护全市20万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各位校长就是防控第一线的第一责任人,任职一方,守校有责,要以高度的敏感性对待当前的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防控能力。

各学校要继续利用广播、电视、板报、大会、班会、课堂教学、知识测试、新学期家长会、向家长发放宣传单或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媒体形式,大张旗鼓的开展卫生安全教育活动,开展甲型流感知识宣传活动。

1、落实“六个一”。即举办一期专栏、开展一次专题讲座、发放一份宣传单、进行一次彻底卫生消毒和清洁打扫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