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
曹操墓在安阳?鲁潜墓志…
专家六依据认定曹操高陵…
中国认定曹操高陵在河南…
两佳人安阳陪葬曹操 盗…
曹操高陵开启新的篇章 …
曹操染指人妻成瘾 或为…
曹操墓发掘大揭秘:“已…
河南省文物局称曹操高陵…
曹操墓葬距其建功立业地…
最新热门    
 
曹操盗墓与防盗墓很专业 提倡薄葬死后寒酸

时间:2009-12-28 10:55:33  来源:扬子晚报

  首创军中“盗墓办公室”,设立“发丘中郎将”与“摸金校尉”

  曹操盗墓比“鬼吹灯”还精彩

  盗墓,说起来总是见不得人的猥琐之事。可是,在汉末,居然出了一位盗墓中的王者——曾被汉献帝刘协封为“魏王”的曹操。

  为保证盗墓有组织、高效率,曹操在自己的军中成立了类似“盗墓办公室”这样的机构。这是中国盗墓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军方盗墓机构。曹操盗墓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盗到黄金、白银什么的,为自己的部队提供财源。

  亲临现场指挥盗墓

  曹操盗墓,如果不是“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揭露了事件真相,恐怕就没人知道了。在陈琳所作的檄文里,写到曹操盗刘武墓时,有三条信息相当重要:

  1.盗墓时,曹操是亲临现场指挥取宝的。这在历史上的盗墓名人中比较少见,这些人一般都是由手下去操办。

  2.在军中设置了专职盗墓机构,设置了“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中国盗墓史上第一次出现专业的盗墓名词,这是鲜见的。

  3.曹操盗墓非常狠和彻底,“所过隳突,无骸不露”。隳突(huī tū)就是破坏的意思,破坏得很彻底,这也是盗墓者的典型性行为之一。

  “发丘”与“摸金校尉”

  曹操盗墓时设“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来历一直是谜,很可能是曹操的一时戏言,也可能是陈琳的比喻说法。但在这以后,一直到今天,“发丘”和“摸金”还代表着盗墓。那么,“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到底是什么意思?

  “中郎将”和“校尉”,都是古代的军中职位,“中郎将”在汉代是皇帝身边的亲信红人,统领皇帝的侍卫,御前将军。相当于今天专门担任京城和国家领导人安全工作的警备司令,级别很高,也很重要,是皇帝的嫡系人马,非一般人能担任。“校尉”,在战国末期已有此官职,秦汉时为部队中的中级军官,级别比中郎将低很多,“中郎将”是指挥官,“校尉”是具体办事的头儿。“发丘”,就是盗墓,自然“发丘中郎将”就是盗墓大队长;“摸金”指到墓中寻找宝物,“摸金校尉”顾名思义,就是带着一伙盗墓者干具体事的盗墓小队长。

  盗墓手段成千古之谜

  要说曹操盗得最著名的墓冢,当属芒砀山汉梁孝王刘武和李王后的陵墓,这也是梁孝陵被盗的最早记录。曹操盗墓时不可能不考虑社会的感受,所以他应该是有借口的。那么,曹操以何名义盗掘了刘武的墓?大家都知道,1928年民国时期,军阀孙殿英盗清东陵时,是借军事演习的名义进去的。曹操会不会这样?唐代大文人欧阳询等编撰的《艺文类聚·宝玉部上》(卷八十三),转引《曹操别传》称,“操别入砀,发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宝数万斤,天子闻之哀泣”。曹操盗刘武墓非常成功,而让考古专家不解的是,梁孝王墓的墓道都是用上千公斤的巨石封死的,那时没有大型的起重设备,曹操手下是靠什么打开陵墓,盗出这些财宝的?没有人能说得清,这成了一个千古之谜。

  盗墓多了,提倡薄葬

  可能是看到了厚葬的弊端和被人盗掘的险境,曹操生前提倡薄葬。

  《三国志·魏书》记载,公元218年曹操颁布《终令》,即遗嘱,表示陵址要选在“瘠薄之地”,平地深埋,“不封不树”,陵内“无藏金玉珍宝”。为防止盗掘,曹操还建了好多疑冢并施行密葬。成书于南宋时期的《舆地纪胜》中称:“曹操殁后恐人发其冢,乃设疑冢七十二。”看来,曹操防盗墓与盗墓都很专业。 综 合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曹操

  一个文武双全的人

  曹操文采武略俱全。身居战乱之际的他,行军打仗“因事设奇,谲敌制胜,变化如神”,他曾写了一部十多万字的“兵书”。曹操的自身武艺也很高强,尤其擅长打猎,曾经一天射得63只野鸡。此外,曹操的文学造诣也很深,“御军三十馀年,手不舍书……登高必赋,及造新诗,被之管弦,皆成乐章”。曹操最为人们所熟知的莫过于《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一个既重情又好色的人

  曹操有多少女人,已经无法统计。被曹操立为王后的是卞夫人,她原是个歌舞伎,20岁被操收纳为妾。结发妻丁夫人被废之后,卞遂成为正室。曹操能够把一个歌舞伎出身的女人立为王后,而且终身相伴,配合默契,用情也算难能可贵了。曹操在征宛城时,将张绣的婶子邹氏收纳为妾。

  曹操对于乐伎姬妆宠爱备至,但有个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