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韩国媒体评选年度关键词…
解玺璋:希望年度汉字不…
2009文物篇盘点:汉字成…
09年度职工代表大会工作…
09年度新农村建设工作总…
《小团圆》在争议中入选…
“旁岐曲径”被选为韩国…
第三届文化遗产保护年度…
评选“年度文化人物”期…
09年度财务人员个人总结
最新热门    
 
年度汉字,风情之外的坚硬现实

时间:2009-12-29 12:5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岁末了,很多媒体都在忙着评选年度汉字,在网友的智慧演绎中,一个接一个的汉字脱颖而出,成为勾勒某一时期公众情绪的代表性文字。“被”、“雷”、“拆”、“涨”、“黑”……在一个个汉字的跳脱和风情之外,是我们曾经经历、必须面对乃至有望改变的坚硬现实。

  “被”字的适用范围是如此广泛,以致于每个人都能娴熟地用它来表达意愿。曾经有长于修辞的弄文者指责一些新锐媒体滥用“被”字,使得语体过于西化,可眼下随处可见的“被”字句,使得西化不西化的已经不再是个问题。在我们的现实语境中,只要公众的意志被剥夺、意见被代表、思想被一致、情绪被稳定的情形存在,则“被”字句的生命就不会枯萎。

  “雷”字稍稍有些戏谑,却不免是公众对于有悖常识、超越底线、惊诧莫名的新闻事实的一种情绪化表达。检阅新闻,我们常常可以看到,“雷”人的总是官员、教授、学者、主持人这些社会生活中的公众人物,被“雷”着的总是一般公众。官员说,“要跳楼上五楼”;教授说,“买房就是爱国”;学者说,“房价高是因为老百姓太有钱”;主持人说,“老百姓有钱不花”……公众人物屡出雷人语录,也从另外一个侧面,验证着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弱智化文化”的空前泛滥。

  当下公众之熟悉“拆”字,也算一种特定之时代特色。大批在大拆大建中获益的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尽管在向全民普及一个汉字上居功至伟,却难掩那个或红或白的汉字后面,一大批被拆迁者的悲怆。国务院正在研究修订旧的拆迁条例,希望野蛮拆迁能够随着新条例的废除而消失。

  还有“黑”。还是在几年以前,“黑”尚是一个比较暧昧的语词。2009年重庆大规模、深层次的打黑除恶,赢得公众拍手称快的同时,也使得“黑社会”这样的语词可以大大方方出现在记者笔端。我们终于能够直面早已存在并危害百姓的“黑”了。当然,重庆打黑也在全国民众中间产生了更为深广的渴求,其模式能不能在全国推广?

  我无法一一历数一个个单体汉字所含蕴的社会现实,丰饶的新闻事实已经验证了这些汉字的饱满和丰盈。也无法断言一个汉字的风行,到底是时代的幸运还是不幸,但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公众显然越来越娴熟于这样的语言操练。创造者自有无限热情,而接受者也不仅乐于接受更乐于传播。

  人们对于外部世界都有自己独特的领悟,都可以细细分辨千差万别奥妙无穷的自然、社会和人事。他们当然也能够找到他们喜欢的语言方式表达其情绪、意志和思想。对于公众的这种语言文化实践,没有人可以阻挡,也无法阻挡。毕竟,与坚硬的现实相比,语言文字乃至文化终究是隔了一层。

  胡印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