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佛学家、逻辑学家虞愚百…
镇江千年古刹深藏150件…
台湾海峡东山陆桥入选中…
浙江龙泉上垟百年龙窑:…
河北魏县被联合国认定为…
浙江龙泉千年古塔华严塔…
四川射洪发现同治年古墓…
橘子洲头毛泽东雕塑完成…
顺义城中村拆迁现千年古…
“臭名昭著”的科学论文…
最新热门    
 
百年古祠见证中共建党建军纲领性文献的诞生

时间:2009-12-29 12:5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古田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百年古祠见证中共建党建军纲领性文献的诞生

  作者 詹托荣

  在客家人聚居的“客家祖地”福建龙岩市,宗祠、祖祠处处可见,成为素有敬祖睦宗传统的客家人寻根祭祖的重要载体。不过,座落于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上的一座廖氏宗祠,却因为有幸作为中国革命历史的见证,而别具一番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成为了中国人瞻仰的一处“红色圣地”。

  古田镇上的的这座廖氏宗祠,又称万原祠,建于一八四八年,迄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一九一七年,廖氏宗祠经过大修后创办为古田史上第一所小学“和声小学”。一九二九年五月,中共红四军进入古田开展土地革命斗争,把学校改名为“曙光小学”。

  让它闪耀历史光芒的,不是宗祠里走出了什么杰出人物,而是在这里举行的一个会议,一个诞生了中共建党建军纲领性文献的重要会议,即“古田会议”。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毛泽东、朱德和陈毅等新中国开国元勋就在已是曙光小学的廖氏宗祠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这就是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

  走近会址,最先引入眼帘的是会址后山上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鲜红大字在万绿丛中熠熠生辉。走进飞檐翘角的小四合院式平房,仿佛置身在八十年前的会议现场,正厅上墙挂着横幅会标、党旗和马克思、列宁像,主席台上的黑板、方桌和台下的课桌、条凳整齐排放,四根红柱上贴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等标语。

  在正厅的三合地板上,有几块黑迹斑斑。据导游讲解,当时就在这里,一百多名中共红四军党代表、士兵代表和地方干部代表、妇女代表聚集于此,认真听着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以及陈毅传达《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由于当时大雪纷飞,再加上听报告的代表们衣裳单薄,不得不在天井旁生火御寒。

  斑斑黑迹就是当年生火御寒留下的历史记忆。就在那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就在熊熊燃烧的柴火旁,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会议还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其中最核心的内容是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此间党史研究专家称,古田会议决议总结了南昌起义以来红军建设的经验教训,批评纠正了党内军内滋长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主观主义等错误思想,提出要从思想上建党和保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作为共产党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犹如不熄的圣火,照耀着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征程。

  古田会议结束一周后,毛泽东在古田会址不远处的赖坊村协成店写下了著名篇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初步形成了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切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理论。

  今年正值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八十年后的今天(二00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福建在龙岩集会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与会的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古田会议会址参观、瞻仰,“古田会议”继续闪耀着历史的光芒。(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