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
中国当代名家书画邀请展…
中国第一套以书法为研究…
中国文学:走好自己的路
《十月围城》:中国式大…
专家认定:朱仙镇年画是…
浅谈中国小说观念的历史…
突破中国传统文化 构建…
从丰都鬼城看中国的“鬼…
儒家与中国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中国首个手写家书展揭幕 沈钧儒等名人家书亮相

时间:2009-12-29 12:5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沈嘉)中国首个综合性家书文化陈列展28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开幕,3000余封甄选自清中期以来的手写家书首次与公众见面。

  据了解,该次展览所展示的家书是从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所征集的四万封家书中精选出来的。所选家书实物均为手写原件,其中最早的写于清乾隆年间,最晚的写于2009年,时间跨度达二百多年,内容涵盖清代以来的各个重要历史时期。

  家书展品中不乏难得一见的珍品,如黄兴、蔡锷、陶铸、邓子恢、沈钧儒、帅孟奇、项南、周扬、林默涵、曾毓隽、任鸿隽、陈衡哲、陈翰笙、谢晋元等名人的家书手稿。家书研究者认为,这些家书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同时凝结着丰富的情感,每封家书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家书展上,1922年著名民主人士沈钧儒写给夫人张象徵和次子沈诚(杏儿)的家书和明信片是颇富代表性的名人家书作品,其中谈及吃菜心面、临睡打拳、在报社值班、为沈诚留学筹款、处理上海的房子等家庭事务,笔意轻松,饶有趣味。

  此外,鲁迅学生龚钰的家书首次在展览上对外曝光。龚钰在上世纪20年代曾任西湖国立艺术院(今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西画教员,1929年3月与艾青等一同赴法留学,1932年3月病逝于巴黎。现场展示了他的8封家书和从法国寄回的12张明信片,从中可以看出他对父母非常孝顺,发了薪水,“全数寄家”,对妹妹关怀备至。其中一封用“国立艺术院”专用信笺写给妹妹的信,可谓最短的家书了,只有短短的21个字,但信短情长,一字千金,手足情深,感人肺腑。

  现场还展示了60本、1700封、长达180万字的情书,是两位耄耋老人保留下来的爱情见证,其数量之大、时间之长、内容之完整,非常罕见。据主办方介绍,现在这对伉俪已年逾八旬,正在北京安享晚年。

  当日出席家书展的有第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等有关方面领导。

  据悉,“打开尘封的记忆——中国民间手写家书展”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和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联合主办,免费向社会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二、四上午九点至下午四点。(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