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从丰都鬼城看中国的“鬼文化”

时间:2009-12-28 10:56:59  来源:不详
【摘 要】鬼文化是历史的客观存在,为开创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随着人们的思想认识的不断提高和进步,对其消极落后的因素,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批判和淘汰。然而对其精华,应该加以发掘和利用,使之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这才是我们研究的目的。
  【关键词】丰都鬼城 鬼文化 冥婚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鬼文化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文化。而作为古文化的代表,重庆市的丰都县几千年来保留了许多这方面的历史古迹。丰都鬼城历史悠久,传说汉代有阴长生、王方平二人在此修道升仙。至唐代有人误将阴王二姓联在一起,便成为“阴王”。这次笔误,后讹传为“阴间之王”——“阎罗天子”。佛教传入后,逐渐演变为“阴曹地府”、“鬼国京都”。近些年来,随着长江沿线旅游的兴盛,丰都县对这些历史文化景点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那么这些扩建的景点都是什么样的呢?斥资2.3亿元包装鬼城,这到底是“鬼文化”还是“鬼把戏”呢?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鬼”?回答无疑是否定的。但在人类发展历史的长河中,有没有“鬼文化”的积淀呢?回答却是肯定的。遍及原始社会的鬼文化直接孕育了人类早期的精神支柱——原始宗教。
  
  一、鬼文化的由来
  
  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来研究,世界上虽然没有鬼的存在,然而鬼文化却是很早就普遍存在于人类社会之中,并充当了人类文化的先驱,开创了人类文化的先河,为人类文化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据有关方面的研究认为,鬼文化,就是距今至少六、七十万年前人类童年时期的“灵魂不死观念”的产物,从1929年发现的距今六十九年的北方山顶洞人,曾用红色的粉末撒在死者身上。经分析,其目的大约有二:一是因为红色与血液的颜色相同,表示给死者补充一些新鲜血液;二是认为死者“灵魂不灭”,冬天也同样怕冷,撒些红粉,象征增一些红了的炭粉,为死者增温御寒。在国外,有的考古学家,先后在意大利和法国等的原始有人遗骸附近,发现发随葬的燧石和其他各种石器,这虽然是石器时代的产物,是希望死者灵魂继续使用这些石器。
  上述事例说明了原始初人们就相信人是有灵魂的;人死后不死;灵魂的主宰躯体的超自然体;人的死亡是因灵魂离开躯体而他往的结果。因此,上古时人们认为火葬或天葬尸体、其灵魂可以升天;土葬使死者的灵魂,可以有个安稳的“摇篮”和永久的归路。由于人们迷信灵魂为超人的能力,活着的人就畏惧它或者想依赖它,乞求它。把人的生活和社会关系附加给幻想的鬼魂世界,因而在人死之后,就举行种种礼拜活动,如招魂、赶鬼、祭祖等等。于是就形成了原始的宗教文化。这种处于人类社会初期状态的宗教文化,多存在于尚不具有成文历史的原始社会中,它虽然是原始的,但它在原始社会中,却是原始文化的主要支柱和先锋。它对原始社会中人们的自然观,历史观、道德观、价值观等,均具有决定性的重大影响,它产生于原始社会的社会存在,又反作用于当时的社会,支配着人们的社会文化行为,对人类的原始神话、口头文学、原始绘画、雕刻和歌舞等,均有密切的关系和推动作用。
  原始初人们为什么会产生“灵魂不死”的观念呢?据许多学者研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生理和心理机制曲折反映的梦幻所致。原始人有时在梦中看见了死人和离别的人,同他们互相交谈,目睹了死者或离别的人的音容笑貌,有时互相触摸,甚至吵骂、厮杀等,被梦中显现的幻象所惊骇。原始初民,梦后就相信这些表象的客观实在性。因而,对做梦的人来说,正如那些在他梦中出现的死人和离别的人存在一样,他自己的存在也是双重性的,所以认为自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