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
中国首个手写家书展揭幕…
中国当代名家书画邀请展…
中国第一套以书法为研究…
文学批评要讲真话
《十月围城》:中国式大…
专家认定:朱仙镇年画是…
浅谈中国小说观念的历史…
突破中国传统文化 构建…
从丰都鬼城看中国的“鬼…
最新热门    
 
中国文学:走好自己的路

时间:2009-12-29 12:57:12  来源:人民日报

  每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揭晓,都会引发一片热议,也透露出中国文学界在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大潮中的某种迷茫和焦虑。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学国度,自先秦以降,无数瑰丽华章汇成波澜壮阔的文学长河,众多鸿篇巨制矗立起风光无限的文学高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迈入21世纪,中国文学如何把握发展方位,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创造新的辉煌,是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

  首先,中国文学“走自己的路”,是时代和人民的召唤,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文学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强烈要求。

  走自己的路,当代中国文学才能真正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时代潮流中领风气之先,更好地发挥文学对培育民族精神、提高国民素质、激发奋斗热情、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共同精神追求方面,推动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意志、凝聚力量,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走自己的路,当代中国文学才能真正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时代潮流中领风气之先,更好地发挥文学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活跃社会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提升国家软实力、创造民族文化新辉煌的积极作用,激励和推动全国人民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走自己的路,当代中国文学才能真正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时代大潮中领风气之先,更好地发挥文学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积极作用,推动中华文化更加广泛深入地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各民族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气魄与多样化的文化特点、优势屹立于世界各民族文化之林,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走自己的路,当代中国文学才能真正在世界文学发展的时代潮流中领风气之先,广大文学家和文学工作者才能真正焕发创新精神和创造热忱、激发原创能力,培养高尚人格,完善精神境界,提升艺术追求,丰富艺术实践,进行艺术探索,大展艺术才华,推出超越前人、超越自己的隽永之作,创造不朽的文学经典。

  其次,中国文学“走自己的路”,有着科学的规定性和评判标尺。

  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导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理论指导,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旗帜。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对中国文学界从哲学高度和规律性认识上解决文学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发展等基本问题给予理论导引。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特别是建立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新社会的思想、对不公正不合理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批判,真正启蒙了中国文学界,使中国文学脱胎换骨、面貌一新、生气勃勃。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导引,就没有“五四”新文学和新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发展成就。二是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方向。为人民服务是凝结中华思想文化之精华、萃取各国各民族人文精神之精义的崭新世界观和价值观。在为人民服务思想浸润下,中国文学确立了新的文学宗旨和创作基调。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文学源于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文学的意义和价值最终由人民评价和检验,当代中国文学的根基才能更加牢固。社会主义作为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选择,是振兴中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事业一经出现在中国,中国文学便形成了社会主义的文学方向和主题。与社会主义理想和事业融为一体是当代中国文学的生命线。文学工作者只有投身于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才能获得文学创作元素、激情和灵感,才能反映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历史进程,激励中国各族人民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三是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方针。要求遵循文学创作和发展规律,倡导文学观念、题材、风格、手法的积极创新,提倡不同文学流派、不同文学观点互相争鸣,在坚持社会责任的前提下实现文学创作自由、文学批评与自我批评自由,促进文学家和文学工作者提高思想道德和艺术修养,加强文学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团结合作,提高文学家和文学工作者与世界各种文学思潮对话的能力,以促进和造就当代中国文学更加生动活泼的局面。四是坚持以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学为纲领。当代中国文学是先进的、科学的、真善美的,而不是落后的、愚昧的、假恶丑的,是开放自由的而不是封闭保守的。要保持中国特色、中国气派而不是丢弃民族内涵和形式,要努力适应时代和人民要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整体方向和发展目标相统一,并积极参与和促进世界文学发展进步,让当代中国文学拥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活力。

  再次,中国文学特别是“五四”以来的现当代文学,一直探索并坚持走自己的路,取得了辉煌成就。今天,更应摆脱诺贝尔文学奖的迷茫,坚持并走好自己的路,才能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