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评:影协版权措施或能灭…
“真音乐的3.0时代”,…
贺岁档“交学费” 集体…
最长贺岁档总票房冲32亿…
好莱坞切走一半贺岁蛋糕…
贺岁档,只是个传说?
贺岁档电影票房火箭式蹿…
港产贺岁片引影迷叹息 …
申城梨园今年不“封箱”…
贺岁片究竟是维护还是控…
最新热门    
 
贺岁片的名与实

时间:2009-12-31 11:58:13  来源:人民日报

  尽管今年的贺岁影片好像很多,但认真地看看,究竟哪一部是真正的贺岁片呢?《刺陵》是吗?或者《风云2》?还是《三枪拍案惊奇》?至于《十月围城》,我们就更不会认为这是一部贺岁电影了。可以肯定,再有几年,贺岁片就将从人们讨论的视野中消失了。然后连贺岁档都将离我们远去。

  由于有了这个贺岁档,市场起来了。但我们看到的是,贺岁档里的影片几乎都是悲剧电影,都是砍砍杀杀,血流成河。为什么它们都冠以贺岁片,却没有一丁点儿贺岁的气氛呢?

  贺岁是中国文化,贺岁片本来属于香港电影的类型之一。它包含若干元素。而起码的是,它应该是大团圆结局的,给人以新的一年希望和展望的。比如成龙的喜剧片,放在贺岁档里,人们都会相信这就是贺岁片。内地出了一个冯小刚之后,冯小刚的喜剧风格就成了内地贺岁片的代名词。贺岁片从此内地化了。冯小刚的喜剧被人们称之为冷幽默,中间还带有黑色幽默。这种路子带出了葛优的表演特色。冯葛配中流露着很深的人间真情,它们一回回打动着观众,成了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人辞旧迎新的情绪表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时代的复杂变迁。但是,其中的悲剧色彩却浸满了情节。也许就是从此,贺岁片不再是大团圆的情绪载体了。2008年的贺岁片《投名状》和《集结号》上映的时候,人们就已经感觉到了银幕的血腥与悲情。这叫人感到沉重。而公众好像就总有这种忍受力,每一年都在沉重的情绪总结中告别过去,等待新年。为什么我们的贺岁片就总是那么沉重呢?也许有人会说,《三枪》呢?它不是不沉重吗!是的,《三枪》诚然轻松,出品方想的就是让观众乐。但是,更准确地说是一部闹剧。

  在这一年当中,我们当然会看到银幕上有很多喜剧电影,它们要是放在贺岁档上映自然会和时间的气氛更融合一些。不过,我们也看到,这些喜剧片大多数是中小型影片,不是贺岁档希望的大片,因此,即使一年之中有那么一些喜剧片,也无法指望它们能够派上用场。

  大团圆的结局也许落入了俗套。但一部《非诚勿扰》的大团圆,最终拿下3亿多的票房,告诉我们,每一年,人们的悲喜交加到了这个时候都会希望有个了结。因为,辞旧迎新的背后就是对未来的期望。当然,没有大团圆也没有关系,贺岁片伴随我们已经不止10年,中国电影市场成长起来了,中国电影产业成长起来了,中国观众以愈加宽容的心态注视着银幕的变迁。《十月围城》也有一份“诚”,它固然不是贺岁片,但却比贺岁片更有力量。大片的力量,电影之中“诚”的力量,足以让我们过一回贺岁片的瘾。反过来说,简单的喜庆,简单的大团圆,或者那些伪现实主义,已经过时了。

  赵 军

  (作者系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