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贺岁档电影票房火箭式蹿…
港产贺岁片引影迷叹息 …
申城梨园今年不“封箱”…
贺岁片究竟是维护还是控…
国产献礼贺岁片为何见阿…
贺岁电影能不能少点血腥
《三枪“拍照”惊奇》 …
贺岁片,能否领航国产电…
何为贺岁电影的必杀技?…
贺岁片:莫只剩下票房
最新热门    
 
贺岁档,只是个传说?

时间:2010-2-26 13:09:05  来源:人民日报

  贺岁档,只是个传说? 高票房背后的思考

  春节长假,沸腾了近百天的电影贺岁档也终于画上句号。根据近日公布的数据,全国票房总额近30亿元,比去年同档期翻了一番。其中,春节七天成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周”,票房高达3亿元,2月14日则以6300万元的成绩成为“最赚钱的一天”。

  在这一组组令人心跳加速的数据包围下,仍有一些现象需要电影市场和电影人做些冷静的思考。

  票房高速增长,行业利润涨了吗?据初步统计,除了《阿凡达》在内地市场狂赚12亿元外,《2012》最终4.61亿元的总票房中,至少有3亿元来自贺岁档。仅这两者相加,已经占去整个档期票房的一半,30多部国产片打包在一起才勉强打个平手。加上档期过于拥挤,导致很多电影“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市场看似一片热火朝天,其实赚钱的很少,以至于有制片方把“不要疯狂地迷恋贺岁档,它只是个传说”用来形容如今的国产电影市场。

  “古装”、“闹剧”风行,现实题材渐行渐远。尽管贺岁档的特性决定了喜剧片的主角地位,但今年的贺岁档中,能够叫得响的喜剧片实在太少。银幕上充斥着《隋朝来客》、《三枪拍案惊奇》、《花田喜事》等“山寨”味十足的闹剧,以及《花木兰》、《锦衣卫》、《苏乞儿》等缺乏新意的武侠片,令观众在满眼“古装”、“功夫”中审美疲劳。而在接下来已知的排片表上,陈凯歌的《赵氏孤儿》、陆川的《鸿门宴》、马楚成的《神笔马良》、陈可辛的《钟馗》等赫然在列,显然国产片仍旧钟情谈古而非论今。

  贺岁档效应加上媒体炒作,整个电影市场的“投机味”愈加浓重。《十全九美》刚以小制作博取了高票房,《熊猫大侠》就将前者累积的人气和口碑消耗殆尽,观众仅能从一些非贺岁档的《非常完美》、《风声》中寻得一点新鲜感,不得不感叹,贺岁档缺的不仅是创意,还有诚意。

  更值得深思的是,在最近的柏林电影节上,张艺谋的转型之作《三枪拍案惊奇》被国际影评人打出1.8分的低分,已经从侧面折射了中国电影的潜在危机。

  无论质量、口碑如何,这个贺岁档的票房丰收已成定局。但下一个呢?切莫被虚妄的数字迷住双眼,透支了观众的期望和信心,更透支了中国电影的未来。

  博主:蒋芳(新华社记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