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贺岁片:莫只剩下票房
“贺岁话剧”在上海受热…
贺岁片的名与实
“贺岁”娱乐应有品位
部分电影媚俗化取向挨批…
“贱片”暴走今年贺岁档…
音乐贺岁档几成忽悠档 …
50余部贺岁片净看“老脸…
都贴上贺岁的标签,电影…
何为王、何为寇——元、…
最新热门    
 
何为贺岁电影的必杀技?贺岁档不是挣钱的天堂

时间:2010-1-6 11:51: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好莱坞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科幻巨制《阿凡达》上映,3D电影的概念在中国一下普及起来。北京观众怀着景仰的心情,踏着罕见的大雪,去影院观赏这部如雷贯耳的大片,影片的票房数字迅速拔高。

  《阿凡达》出场,长达三个月的贺岁档吹响了下半场的开场哨。去年11月中旬,随着《我的唐朝兄弟》等三部小投资影片上映,超过30部电影先后入市,争夺 20亿元票房的大蛋糕。所有影片都设定了自己的“必杀技”,期待着商业上的胜利。然而,纵然中国影市高速增长,一个档期里聚集了这么多影片,结果只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最先上映的《熊猫大侠》《火星没事》《我的唐朝兄弟》是以山寨、恶搞为特点的小成本电影。草根电影是随着网络的壮大而崛起的,2006年夏天的《疯狂的石头》是成功范本,随后这类电影见风就长、成批下线。然而没有谁学到了《石头》的精髓和创意,有形无神、低俗调笑的赝品们败坏了观众的胃口,也成了今年贺岁档的首批炮灰——没有一家斩获到2000万元。

  随后加入混战的《花木兰》和《刺陵》走的是大明星加大场面的路线,再配上缠绵悱恻的爱情,这似乎具备了锁定票房的几个重要元素。然而由于故事情节幼稚,情感交流牵强,这两部投入不菲的电影都没能杀出重围,票房过亿成了不可企及的神话。

  剑走偏锋的《风云2》选定了特效为卖点,一千个特效镜头花了1200万美元之巨。影片奉献了华语武侠片中最惊天动地的打斗场面,但情节线却简单到了贫弱的地步:打不过大坏蛋,回家苦练武功,打死大坏蛋。单项指标的遥遥领先不能带动影片全面飞升,6000万元的票房远未达到预期目标。

  《三枪拍案惊奇》煞费苦心地堆砌商业元素:除了张艺谋这张王牌之外,还安排赵本山和小沈阳吸引春晚观众、《武林外传》班底吸引网民观众、孙红雷吸引电视观众。影片在上映之初势如破竹,可是老套的搞笑和空洞的内涵远远低于观众的期待,不佳的口碑四处流传,票房过了两亿之后上攻乏力,将肯定不能实现片方“一枪一亿五、三枪四亿五”的豪言。

  只有两部影片上映后取得了口碑和票房双丰收。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为拯救地球而争吵时,美国大片《2012》饱含人类对地球毁灭的忧惧,以惨烈的末世景象震慑了观众的心灵,创下4.6亿元的票房新纪录。《十月围城》以华语片中罕见的紧凑故事和饱满情感赢得了看客,已取得2.74亿元的票房,很有希望突破3亿元大关。《阿凡达》刚刚上映,但以其超群脱俗的想像力和无可比拟的视觉震撼力,它必然是下半程贺岁档中的领跑者。

  从贺岁档的半程战果看,重复自我的经验主义行不通,大导演和大明星的金字招牌也不作数,所有不肯动脑子和不会动脑子的电影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挫败。那么什么是贺岁电影的“必杀技”呢?只能是对电影的诚意。电影的诚意有两种:一种是电影的故事和情怀很真诚,另一种是电影的制作上见功夫、有诚意。如果情感真诚,制作又精细,那就是双倍的诚意了。《2012》视觉效果惊人,《十月围城》情感浓度惊人,两部影片单项突出又没有明显弱项,而《阿凡达》在情怀和场面上都达到了很高的境界。这三部影片都是诚意之作,它们的胜出符合优胜劣汰的法则。

  这两年,中国电影市场井喷,引来了大量游资。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制作一部有诚意、有水准的影片,他们只是埋头生产,并期待快速赚钱。这就造成了中国电影生产空前繁荣,也空前泥沙俱下的景况,这一点在贺岁档里表现得尤其明显。然而无情的现实表明,观众不是收破烂的,观众有鉴别力。他们可能被某些大忽悠蒙蔽一时,但他们终究懂得用手里的票支持有诚意的影片。贺岁档也不是有张上映许可证就能挣钱的天堂,是骡子是马还得到市场里去遛遛。2009年成了中国烂片最多的一年,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希望贺岁档的惨烈竞争能点醒电影人,多投入些诚意和智力来为观众服务,也为他们热盼的“票房大卖”奠定基础。

  李星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