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天文学家测出宇宙暗物质…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情爱文学大家渡边淳一:…
报告文学作家陈桂棣:被…
通讯:探访“中国少数民…
灾难表达理应成为文学的…
文学缺乏“经典” 当代…
郑渊洁:作协自筹办公经…
麦家回应“垃圾论”:我…
周国平:幸福指数比GDP有…
最新热门    
 
文学不能回避思想

时间:2009-12-31 11:59:36  来源:人民日报

  现今恐怕没有多少人有勇气宣称,文学与思想毫无联系。这种观点无法赢得历史事实的支持。古今中外,文学曾经给众多思想家带来各种灵感,甚至时常充当思想的襁褓。当然,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面在于,文学的价值并不等同思想含量。文学的意义并不是提供一种包裹思想或者“哲学”的形式。古代批评家的心目中,“以文字为诗,以议论为诗,以才学为诗”毋宁是诗学的歧途;现代批评家径直质问:“难道一首诗中的哲理愈多,这首诗就愈好吗?”因而,可以说,思想是文学内部的一种因素,但并非唯一的因素;文学如何表述思想,亦即文学形式如何处理思想与文学内部诸多因素之间的微妙关系。

  文学史表明,文学与思想的联系并不均衡。某些时期,文学对于思想的渴望会突如其来地增加,形形色色的观点蜂拥而至,争先恐后地汇聚到作家的笔下。这常常是历史脱胎换骨的时刻,例如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或者20世纪80年代新时期的开启。意识形态的搏斗时常是历史巨变的文化征兆,文学成为各种新型思想首选的突破口。文学擅长通俗地表述各种观点,声势惊人,振聋发聩。这表明了文学的锐利、活跃和富于冲击力。当历史的转折要求一个大规模的思想启蒙时,文学常常充当一个踊跃的先锋。这个角色甚至是哲学所无法代替的。缜密和深思熟虑不允许哲学轻易地驶上快车道,大众与哲学的深奥术语若即若离。风起云涌之际,种种新型的思想来不及系统地总结,完整的哲学沉思仍然有待时日。这时,文学的形象和故事性显示出强大的亲和力,文学的思想表述善于激动人心。文学可能赋予思想某种特殊的能量,因此,文学时常在某些关键时刻赢得了历史的特殊宠幸。

  当然,各种文学形式的思想容量并不一致。寓言、哲理小说或者玄言诗、政治抒情诗时常表示了对于思想的特殊嗜好,思想的确是这些作品的灵魂。相对地说,一首绝句或者一曲小令的思想含量肯定要稀薄一些。某些成功的大型作品,例如,多幕戏剧或者长篇小说,常常隐含了复杂的思想。但是,这些思想往往无法精炼地概括为一个命题,甚至一个口号;这些思想潜伏在众多人物的命运背后,并且因为复杂的文学形式而闪烁不定。这是文学批评施展身手的时刻,批评家的解读有助于潜伏的思想清晰起来。当然,没有理由把这个过程想象为一个猜谜游戏——仿佛作家借助各种形象制造了一个谜面;批评家的职责即是,谆谆教诲读者如何破译。众多作家的文学写作表明,远在这些思想清晰起来之前,他们已经被各种经验烤灼得坐立不安,以至于迫不及待地援笔将各种动人的故事写出来。相似的是,批评家的解读亦非陈述某种事先认定的标准答案,解读即是一种探索、领悟和思想的成长。

  所以,许多作家和批评家共同表示,文学不该仅仅是某种现成思想的传声筒。观念无法穷尽经验到的一切,无论是纷杂的日常细节还是宏大的历史景观。“反对阐释”曾经是一个著名的观点——反对将丰富的感受收缩为一个枯燥的概念。众多文学品种之中,寓言的价值相当有限。成熟的文学不仅表述思想,而且描绘出思想赖以萌动、形成、生长或者衰老、终止的历史环境。然而,不能将这些观点片面地曲解为文学拒绝一切思想,例如断言文学仅仅是一种语言形式。只有文学的语言形式才有资格充当审美的对象,思想、社会、历史之类无非是没有价值的文学外围材料——这种观点由来已久,但是近期遭到了集中的反驳。研究表明,各种文学的语言形式的构成并未脱离意识形态氛围。即使在现代主义文学那里,艰深晦涩的形式仍然包含了激进的反抗性。总之,回避一切思想的文学真空更像是一种幻觉。

  然而,目前的确存在某种“思想厌倦症”。“轻松”或者“放松”是许多人对于文学的期待,娱乐主义的“无厘头”成为他们的最爱。哄堂大笑既是开始,又是结束,笑过之后不必再想什么了。另一些人热衷于向文学索取“好看”的故事。从奇幻小说、豪门恩怨到武侠演义,故事和悬念背后不必存有思想的纵深。朝九晚五,白领身份,周末休闲的时候喝一杯咖啡,一切正在按部就班地展开,看不出思想还有多少意义。这即是文学面对的慵懒气氛。这时的文学还想说些什么?文学至少可以告知,即使栖身于庸常的日子,历史并未割断联系。各种宏大的历史主题正在分解到日常生活的琐碎细节之中,改造人们的意识——或者被人们的意识所改造。换一句话说,文学与思想的联系,至少有助于人们保持反思生活的敏感与能力。

  南 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