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陕西师大与日本东京艺大…
松潘大轰炸明年东京开庭…
日本侵华实施细菌战的铁…
“歌仙”陈歌辛:日本宪…
日本人流行“共食” 陌…
舒克和贝塔舌战“春晚”…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状告出…
中国“千年至宝”疑现日…
日本出版业形势严峻 杂…
从周立波拒“春晚”说起
最新热门    
 
日本“春晚”受到冷遇 收视率一年不如一年

时间:2010-1-2 15:32: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月31日,日本的红白歌会将迎来60岁生日。像中国人喜欢在除夕夜收看春节联欢晚会一样,红白歌会曾经是日本人阳历新年前夜(12月31日晚上)必看的节目。如今,这台日本人自己的“春晚”却受到前所未有的冷遇,收视率也一年不如一年。

  “好时光一去不复返”

  红白歌会由日本广播协会(NHK)主办,是一场代表日本年度最高水准的歌唱比赛。参赛者都是当年受到广大歌迷喜爱的人气歌手,这些歌手按照性别被分成两队,女歌手为红队,男歌手为白队。红白两队歌手交替上场,可一人独唱,也可多人组合表演,最后由在场的评委和观众通过举起手中红白两色的扇子来决定获胜的一方。近年来随着日本数字电视的普及,很多观众在家收看节目时也可以通过遥控器为心仪的歌手投上一票。

  红白歌会的参赛歌手具有日本目前最高水准的艺术才华、人格魅力和舞台作风,几十年如一日的表现也确实为它积累了不错的口碑和人缘——全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边看歌会边打电话投票的情景至今仍被一些怀旧的歌迷津津乐道。然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红白歌会的收视率开始直线下降,2004年降至历史最低的39.3%,去年也仅维持在42%左右。

  “从前,无论老少都忘记了年龄,欣赏美妙的歌曲,连我自己都想放下话筒投身其中。而现在,这样的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了。”曾经连续主持过9届红白歌会的日本著名主持人山川静夫说道。如今在新年前夜,日本各家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和动画片以及格斗、相扑类体育节目都成功地笼络了自己的“粉丝”,维持了10%至20%不等的收视率。日本TBS电视台的负责人表示,在现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选择看格斗类节目更容易给人以勇气和斗志。言外之意,红白歌会的定位与当今时局的氛围格格不入。

  第一届红白歌会举办于1951年。当时日本还处于战后复兴时期,经济刚刚有所好转,由于电视还没有开播,那年的红白歌会是通过电台进行实况转播的。即便如此,这台节目还是受到广大听众的好评而一炮走红。1953年,日本广播协会决定将其作为一项辞旧迎新的重要活动,于每年的12月31日晚上举行并进行电视直播。

  长期以来,全家团圆吃年夜饭、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红白歌会以及到寺庙进行新年第一拜是大多数日本人过年必做的三件事。如果说吃年夜饭和新年第一拜是传承了千百年的传统,那么收看红白歌会则是最近几十年养成的习惯。曾几何时,只要到了年末之夜,家家户户的电视屏幕上几乎都是红白歌会的画面。整台晚会既具日本特色,又有国际视角。不少日本本土以外的优秀艺人也会受到邀请,中国歌手邓丽君、徐若瑄以及女子十二乐坊都曾经登上过红白歌会的擂台。

  年年难办年年办

  随着日本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过年的方式也逐渐多元化。加之民营电视台制作的各种娱乐节目越来越吸引人,“老字号”的红白歌会开始遭遇收视率危机也在情理之中。为了扭转这一被动局面,主办者日本广播协会没少想办法。可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直播中突然发生的“裸体表演”事件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极大不满,同时也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强烈批评,刚刚有所反弹的收视率再次大跌。尽管后经证实该事件与电视台无关,只是参赛歌手自作主张的疯狂行为,但却差点让红白歌会多年来的苦心经营毁于一旦。甚至不少人开始怀疑,红白歌会的制作方对观众的审美疲劳感到焦虑,因此希望通过过激的表演手法来刺激观众的眼球。

  面对质疑,日本广播协会一方面严禁歌手现场擅自更改演出流程,另一方面灵活地选用主持人和评审员拉近和观众的距离。为了“吸引各年龄层的观众”,一向“高傲”的NHK 痛下决心,还主动打破了不请民间主持人的惯例。今年红白歌会的评审员共有来自文化界、体育界的名人共10名。据了解,今年的红白两队名单和曲目日前也已经出炉——从英国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被亲切地称为“苏姗大妈”的苏格兰女歌手苏珊·博伊尔将以嘉宾身份参与红白歌会的演出。日本老牌组合SMAP、女歌手滨崎步以及新锐的AKB48、NYCBoys等也将在歌会的舞台上一较高下。此外NHK电视台宣布,第60届红白歌会将会进行节目有史以来首次在网上公开下载。如同春晚的“年年难办年年办”一样,今年的红白歌会已经蓄势待发。至于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能否挽回颓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任 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