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细解“曹操高陵”之…
权威考古专家:应该就是…
河北定窑考古工地通过国…
DNA鉴定能确定“曹操墓…
社科院专家回应曹操墓质…
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
“曹操墓”文物或造假?…
专家:曹操军队有盗墓现…
专家谈动漫版权保护:盗…
专家:非考古学者质疑基…
最新热门    
 
专家:墓志北魏后才成定制 曹操曾下过禁碑令

时间:2010-1-2 15:32: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安阳西高穴村东汉大墓被确认为魏武王曹操高陵之后,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同时也引起一些学者和网友的若干质疑。12月29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秦汉史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教授朱绍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郝本性,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韩国河教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志清等专家。这些专家多次到发掘工地考察,参与论证。专家们认为,学术研究有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关键是要用证据说话。专家们同时提醒广大网友和读者,在看待曹操和曹操墓的问题上,要把《三国志》等史书中的曹操和《三国演义》及戏曲舞台上的曹操区分开来。

  朱绍侯、郝本性、韩国河等专家认为,根据墓葬形制、结构及随葬品时代特征,结合文献记载,西高穴村大墓被认定为魏武王曹操高陵是可信的。随着考古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这一点。

  读者疑问:为什么没有发现墓志?

  专家解答:墓志到北魏以后才成定制,曹操本人曾专门下过禁碑令

  曹操墓被发现后,就有读者提出疑问,为什么没有发现墓志?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志清曾主持过永城芒砀山西汉梁王墓的发掘,也就是历史上曹操曾发兵盗过的梁王刘武墓。

  谈到曹操墓没有发现墓志的问题,张志清说,我们常说的墓志是随葬记载墓主传记的文字。多刻于石和砖上,个别以铁铸或瓷烧成。东汉盛行在墓前立碑,埋入墓中的石刻文字是很少见的。后来随着倡导薄葬,屡有禁止立碑的举措。魏晋三国时期,曹操有感于汉代立碑之盛祸国殃民,专门下过禁碑令,到晋代也一再禁碑。

  张志清介绍说,禁止立碑之后,一些人家将本来在墓上的碑埋入地下了。其中,《刘怀民墓志铭》是目前发现的时代最早的墓志铭。6世纪初的南北朝后期,墓志逐渐定型。

  朱绍侯教授说,曹操禁止立碑,要求“不封不树”,地面不留痕迹。不会在墓前立碑,比较尊重曹操遗愿的曹丕也不大可能将石碑埋入地下。这个时候正好是地上石碑到墓葬中墓志的过渡时期,曹操墓没有发现墓志,应该是正常现象,如果发现墓志,反而不正常了。

  读者疑问:“魏武王”石牌是干什么用的?

  专家解答:墓中出土的石牌是“遣册”,是记录曹操下葬时随葬品的清单

  西高穴村东汉大墓被确认为曹操高陵的最直接证据是发掘出土和征集到的8块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和一件征集的“魏武王”铭文的“慰项石”。

  有人质疑,从盗墓贼手中收缴的东西怎么能当做证据?也有人说,石牌更像是仓库里的说明牌,两汉墓葬中比较少见这样的东西。

  石牌在墓中是做什么用的呢?郝本性说,这些东西考古上叫“遣册”。“遣册”是古人在丧葬活动中用来记录随葬物品的清册,春秋战国大墓中就出土了很多。曹操墓中出土的石牌就是“遣册”,上面有孔,本来应该是穿在一起的,后来零散了。曹操墓中出土的石牌是记录曹操下葬时随葬品的清单,曹操随葬的多是生前日用品,所以才有“魏武王所常用”的记载。曹操死后,东汉汉献帝追谥他为魏武王。石牌上没有刻写“魏武帝”而刻写“魏武王”是合乎历史的。“魏武帝”是后来曹丕称帝后追封的。

  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介绍说,目前掌握的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共有8个,其中一个是从盗墓贼手中追缴的,其余7件都是考古工作者科学发掘出土的。韩国河教授说,如果只有从盗墓贼手中收缴的东西,谁也不敢轻下结论,但从墓葬中经科学发掘出土的东西还是有很高可信度的。

  读者疑问:曹操是“薄葬”吗?

  专家解答:曹操倡导薄葬,随葬品很普通,和一些大墓比相差万里

  曹操生前留下遗嘱,要求“薄葬”,史料记载曹操是被“薄葬”的。曹操墓多次被盗后,考古工作者还清理出了各种质地的文物200多件,有人质疑,有这么多文物说曹操“薄葬”是不准确的。

  长期从事两汉魏晋丧葬制度研究的韩国河教授说,史书上,一般都称“汉承秦制,兴厚葬之风”。在“侍死如奉生”的意识支配下,上自皇帝、诸侯,下至官吏、富族,对于死后的丧葬之礼,无不奢华至极。汉武帝茂陵的随葬品多得盛不下,有些帝陵有几十至上百个随葬坑。文献和考古发掘证明,西汉确实是厚葬的。郝本性说,东汉末期开始薄葬,曹操更是倡导薄葬,逐渐形成了一种薄葬的风气。曹操墓的规格是按王侯级别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