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细解“曹操高陵”之…
专家:墓志北魏后才成定…
权威考古专家:应该就是…
河北定窑考古工地通过国…
DNA鉴定能确定“曹操墓…
社科院专家回应曹操墓质…
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
“曹操墓”文物或造假?…
专家:曹操军队有盗墓现…
专家谈动漫版权保护:盗…
最新热门    
 
专家:庚寅虎年“两头无春”与凶吉祸福无关

时间:2010-1-3 12:18:34  来源:新华网

  即将到来的庚寅虎年由于没有立春节气,很多人认为不吉利,不宜进行结婚、乔迁、建房、创业等喜庆之事。对此,天文专家表示,庚寅虎年“两头无春”是正常历法演变所致,与凶吉祸福无关。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从2010年2月14日至2011年2月2日,为农历的“庚寅年”,俗称“虎年”。由于立春节气在每年的2月4日,因此,“虎年”确实没有立春。

  天文专家表示,相对于“无春年”,还有“双春年(即在农历的一年中有两个立春之日”和“单春年(即在农历的一年中只有一个立春之日”)。“一年两头春”“无春”或“单春”的现象,往往会在民间引发不少议论,有人甚至将此与吉凶福祸、婚丧嫁娶联系起来。其实,“两头春”“无春”或“单春”都是由中国农历和阳历两套历法并行的制度造成的。

  天文专家解释说,目前中国民间通用两种历法,即公历(阳历)和农历。阳历平年有365天,闰年366天。农历平年354天,闰年383天。阳历一年中肯定有24个节气,大约每半个月逢一个节气。而农历平年和闰年的天数相差悬殊,故闰年有25个节气,平年有23个或24个节气。因为立春在岁尾或岁首,所以经常出现立春节气跑到了上一年的岁尾或跨到了下一年的岁首,这样就出现了“两头无春”或“两头都有春”的现象。

  天文专家表示,不论“无春”“双春”还是“单春”,都只是阴历和阳历之间转换时的“阴差阳错”,与吉凶祸福、婚丧嫁娶毫无关系,公众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在这一年当中,只要是良辰吉日均可进行喜庆欢乐之事。(记者周润健 蔡玉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