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重返政治领域”:鲁迅…
最新热门    
 
林贤治:纸上的“漂泊者”

时间:2010-1-4 23:31:48  来源:文学报

  林贤治:纸上的“漂泊者”

  ●“作家应有自己的精神生活。而我们的作家,长期以来缺乏一种独立、自由的精神。没有大精神,绝没有大创造。”

  ●“建立等级,建立圈子,分头买卖,或联手买卖,是当代文坛的恶习之一。批评家不甘寂寞,没有独立的声音,首先在于缺乏独立的身份。”

  ●“我始终认为,文学与社会、时代的关联非常重要,无论从事创作还是批评,甚至文学史的写作,也不能脱离这个要求。”

  想要采访学者林贤治,认识他的人说,他不用手机、不上网,下午三点之后打他的办公电话吧。他的同事撰文称,他过简单的生活,穿布衣,吃简单的饭菜,步行上班,除了中途拐进书店之外,别无其他娱乐。他每夜工作到两点,不能设想一天什么事没干就上床睡觉。他在书斋里进行“纸上的革命”。

  在林贤治的著作里,有多部关于鲁迅,在学界颇有影响,而他仅参加过一次鲁迅研讨会,并在公开场合表示过纪念会与鲁迅没任何关系。他说:“在我一生中,碰到鲁迅,唯在心里感念他,但我不认为自己的感受可以通过说话传递给别人,也不认为我的书能对别人有什么影响。”

  他把语言形式概括为三种:独语式、对话式和宣讲式。他说自己是属于独语式的,但又总是要“探头探脑听听窗外的声音”。

  他关注国内外的知识分子,而他们大多具有同一种身份:漂泊者。在他看来,漂泊是自由的隐喻,知识分子永远有不安定的灵魂。他对这个词有些偏爱,而自己却总想抓住一个根基,所以自称为“脆弱的二元论者”,说是“我也只是爱言论的”。

  鲁迅是我灵魂的保护人

  记者:无论您对鲁迅的研究还是对于诸如美国诗人惠特曼、俄国诗人涅克拉索夫等的评论文字,关注的都是他们在知识分子身份之下的写作及实践活动。这是否也体现您对写作的理解?

  林贤治:我在农村生活的时间比较长,没念过大学,农村生活对我的教育很大,这是我的基础教育,而且是非常必要的教育。第二,我在中学时代就受到现在称为“左”的思想路线的冲击。在中学写过很长一段时间思想汇报;“文革”时,父亲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我也被批斗过。这对我也是一种教育,创伤记忆不那么容易平复。

  所以,当我有机会拿起笔写作时,很自然地关注社会底层和社会变革问题,因为我深感这是与我的来路和去向密切相关的。文学很宽广,很丰富,是多元的世界,有不同的题材和主题,我愿意选一条曲折的、隐蔽的小径。

  而我,实在称不上知识分子。我不是个勇敢的人,只是曲折地表达对社会问题的关注而已。而对那些敢于为底层、弱势者发出勇敢声音的人,我始终是敬佩的。

  记者:《人间鲁迅》出版后,有学者用“过分偏爱”评价您对鲁迅的态度;后来又有批评家称您是鲁迅的“凡是派”,而您对此的回复却是“荣幸之至,只是愧不敢当”。为何您对鲁迅如此“痴迷”?

  林贤治:鲁迅是我的灵魂的保护人。在《一个人的爱与死》序言里我写过,在我的阅读里,多一个鲁迅与少一个鲁迅是不一样的。我认为很多人不读鲁迅,不懂鲁迅的处境,因此会盲从个别权威,附和这样那样的说法。鲁迅自己也认为,他的书如果不到三十岁,没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很难读懂。我个人认为,如果一个人在人生中没有苦痛的经历,没有承受过社会压力,是不懂得鲁迅的,说实在,他也没有阅读的需要。

  鲁迅对我而言,不是一个符号,是活生生的人。我觉得,在他身上有人类非常稀有的品质。一是对弱势者的爱与同情,这点非常突出,也是他思想的基础。第二点,对强势者、权力者的对立、仇恨和反抗的情绪,这种情绪在他身上也很突出。鲁迅是极端的。他反顺从、反中庸、反妥协。在他身上,对弱势者的同情和对权势者的仇恨合二为一。一个人,当他跻身上流社会,而他的精神家园还在底层,这非常难得。高山仰止,我愿意终生追随。

  鲁迅身上斗争的韧性也很突出。一般人,激情来的时候,愤慨几分钟,而后热度就迅速消减,忘记。而鲁迅不是,他永远记住,而且永远为之奋斗,不会终止。他的斗争精神,是为人类的进步而斗争,不是为斗争而斗争,而是为爱而斗争。

  上世纪80年代末写完《人间鲁迅》,我把很多书送人了,我原以为自己不会再碰他,会做别的事情。结果到现在,老是绕不开他。每想到什么问题,总会想到他,想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