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第82代后裔网络认亲…
2009年网络热词
网络时代如何提高公民媒…
文化部门严厉整治淫秽色…
网络时代的媒体力量 专…
2009年网络流行语:诙谐…
网络视频“自我革命”已…
新中国网络摄影总评结果…
牛年水煮网络词汇
中国也有“憨豆”?肉联…
最新热门    
 
网络直销店成本为零 实体书店纷纷上网

时间:2010-1-4 23:32:07  来源:青年报

  洪先生是上海文化出版社职工,从去年7月起,他领受了一项在淘宝上开设一家网店的新任务。每天洪先生都会上网料理一番,这已然成了习惯。网店里有该出版社约500种图书,洪先生每天都能做成七八笔生意,并不算清闲。当中国出版社“网络直销店”悄然试行的时候,昨天接受采访的实体书店经营者均惊出一身冷汗。

  【优势】

  “网络直销店”成本为零

  在想到“网络直销店”这个金点子之前,有人笑称,出版社身上压着两座大山:一座是颐指气使的实体书店,架子很大,书卖不掉还能悉数退货,做保本买卖;一座是大型网络书店,虽然多了点活力,但折扣压得更低,一副要将出版社榨干的样子。

  按照现有“规矩”,实体书店一般是以6折向出版社进书,然后再几乎不打折地卖出去,赚高达4折的差价。而以价格取胜的网络书店,其折扣要求可能低至5折。这样在作者成本、人力成本和印制成本飙升的今天,出版社几乎到了无钱可赚的境地。

  “与其给别人赚钱,还不如自己赚钱。”洪先生昨天给本报记者算了笔帐,现在出版社“网络直销店”里的图书售价一般在7折左右,“开网店不用缴费,而且由读者自己支付图书运输费,所以我们的成本基本为零,收入多一二成。”

  【命运】

  实体书店的末日将至?

  记者昨天了解到,除了上海文化社之外,上海人民出版社等几家主流出版社也在最近开出了自己的“网络直销店”,北京的一些出版机构也将在今年成立网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说,网店对实体书店的冲击最为直接,因为少了很多中间环节,“网络直销店”较之实体书店具有显而易见的价格优势。但是当全国几家大型出版集团都开设了网络直销店,并连成一片,那成本可以更低,运费也可以不收。这一切完全有可能,那么,实体书店的末日将至?当“网络直销店”悄然成风的时候,这个沉重的话题不可避免地再次被人们谈起。记者昨天获悉,事实上,上海实体书店的阵地这几年一直受到网络营销模式的侵袭,2009年,除了上海古籍书店和艺术书坊等几家分类书店之外,其他的综合性书店普遍盈利下滑。

  【救赎】

  实体店纷纷“上网”

  从潜意识来说,实体书店最担心的恐怕就是出版社想起自己开设网店这一点,所以当昨天听记者说真的已有网店面世时,实体书店经营者无不感到震惊。“没有办法了,我们不可能将书价降下来,因为要付房租。”一位实体书店人士说。

  在网络模式迅速发展的当下,实体店走向萎缩似乎难以避免。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情况似乎并非那么不可扭转。四川最大的国有实体连锁书店新华文轩,最近也在淘宝上开设了自己的网店。较之过去书店网站,网店里折扣更低。目前,为了自我救赎,实体店纷纷“上网”,但从长远来看,读者为了买低价书更不愿意去书店,这无异于自掘坟墓。

  不过,出版社“网络直销店”也有自己的考虑。洪先生就告诉记者,出版社开网店的本意其实并不是想和实体和网络书店竞争,毕竟这些书店都是出版社的客户,书店卖得好,出版社也会很开心。“我们很注重错位经营,多卖一些库存书,一些新书,我们还可以晚两三个月才拿到网店卖。”

  记者 郦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