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和于礼乐:中国文论知识…
最新热门    
 
刘长乐:有些节目可能不赚钱 但我们坚持做

时间:2010-1-4 23:3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十年影响力新闻界获奖者

  刘长乐 欧阳常林

  提名: 刘长乐 欧阳常林 胡舒立

  十年·新闻

  刘长乐:凤凰涅槃

  凤凰卫视挟带着华丽的画面和快节奏的福克斯风格在沉寂的中国电视行业引发了一场爆炸

  获奖理由

  一个当年体制内的新闻人,带领一个不起眼的电视媒体,创造了一个打通全球华人文化圈的奇迹。创办十四年的凤凰卫视,在其领导下致力于成为精英文化的推广者、现代知识的传播者、社会文明的布道者。华人世界因凤凰卫视的努力,而更具文化认同感。

  人物简介:

  刘长乐,1951年11月出生于上海,祖籍山东莱芜。高中毕业于现甘肃省西北师大附中,1980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1980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后任记者、编辑、新闻评论员以至高级管理人员。

  现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及香港亚洲电视股东。

  1996年,刘长乐在香港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合作创办了凤凰卫视有限公司。凤凰卫视的启播,以“拉近全球华人距离”为宗旨,全力为全世界华人提供高质素的华语电视节目。庞大的环球市场加上成功的扩展策略,令凤凰卫视得以发展为多频道的平台,旗下的5家电视台,覆盖亚太、欧美、北非90余个国家及地区。此外凤凰卫视还拥有凤凰周刊和凤凰网,使集团成为一家在国际社会享有盛誉的多媒体跨国机构。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于2006年6月30日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

  言论:

  “凤凰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它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怀才不遇者的平台。有很多的人在怀才不遇的状态下投奔了凤凰,有很多人是逼上梁山。”

  ——刘长乐

  本刊记者/李邑兰(发自香港)

  凤凰卫视香港总部的新址位于香港大埔工业村大景街。今年3月,凤凰卫视结束了12年的“寄居”生活,从红石勘海逸酒店的逼仄办公室,搬到了32000平米的舒展空间。用收购的旧厂房改造的4层高的新大楼,设有6个现代化演播室,最大的环球新闻中心更拥有全球首台演播室飞行摄影机和亚洲最新的360℃智能主播台。

  “当家人”刘长乐笑言,“这是我们凤凰的涅。”刘的办公室外,面朝大海,视野开阔。

  58岁的刘长乐是传媒界的“得奖大户”。早在2000年,《中国新闻周刊》“2000年新闻人物十大派对榜”就把“传媒智者”的头衔颁给了刘长乐,去年举办的第36届国际艾美奖,刘长乐又获得了“国际艾美理事会奖”。

  “我不喜欢做正位,还是崇尚孔夫子的‘老二’哲学。”谈笑间,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的刘长乐坚持将会客厅的正座让给了记者。自诩愿做“老二”的刘长乐,率领着他的凤凰团队,从创办之初至今,发出的独立声音由小到大,由弱到强。12月4日,2008~09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出炉,凤凰卫视连续8年榜上有名,也是传媒领域连续8年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个。

  刘长乐的“野心”还不止于此,“明年凤凰有两大构思,一个是与星云大师合作,关注全球气候问题,另一个《龙行天下》,关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这位极具新闻敏感的“传媒大亨”,总是能“嗅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四不像

  在传媒界流传颇广的“一个疯子和五百个疯子的故事”,说的正是凤凰卫视。“一个疯子”无疑指的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我们是有理智的疯子”,刘长乐在不同场合不断重复这句话。

  有理智的“疯子”做事一鸣惊人。——1996年3月30日,香港卫视中文台(凤凰卫视前身)停播了,一整天只有一个通告停播的静止画面。再现身,即是凤凰的橙黄色台标。

  随后,《相聚凤凰台》挟带着华丽的画面和快节奏的福克斯风格在沉寂的中国电视行业中爆发了,让人耳目一新,主持人窦文涛、许戈辉等人,很快成为凤凰卫视的台柱,直至今日。

  凤凰台的启动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刘长乐不遗余力地“游说”每个愿意倾听他论点的政府官员,并承诺凤凰卫视将是一个可靠的、负责任的、面向全世界的“中国的声音”。刘长乐还与中央电视台的编辑和制片们建立了关系,承诺和他们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