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关于“三礼”中的孝道思…
若“三枪”被效仿电影更…
张艺谋“三枪”打晕三分…
北宋初年解决地方割据 …
全国博物馆“三贴近”工…
从“三怕周树人”说起:…
《三枪》?不如叫“三无…
三面被挖出十余米土坎 …
“三进三同三个一”党性…
卫生局开展“三项活动”…
最新热门    
 
“三面间谍”巴拉维:混入美约情报组织的“人弹”

时间:2010-1-8 11:13:17  来源:北京日报

  美国中情局指望他抓到基地组织头目,约旦情报组织认为他被招安,而他却在阿富汗充当“基地”组织的人弹,哪一个才是穆拉勒·巴拉维的真实面目

  阿富汗霍斯特省查普曼军营去年12月30日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致死8人,包括7名中情局人员和1名约旦情报组织官员,自杀式袭击者是32岁的约旦籍医生胡马姆·哈利勒·阿布—穆拉勒·巴拉维。西方媒体报道说,袭击者据信是替约旦、美国和“基地”组织工作的三面间谍。

  被约旦情报组织招为线人

  巴拉维的间谍之路始于2007年。

  袭击事件发生后,巴拉维的妻子感到非常震惊。巴拉维的妻子巴雅克,现在居住在伊斯坦布尔。她一直等待着丈夫前来团聚,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巴拉维成为“人弹”的消息。巴雅克是一名阿拉伯语翻译,为土耳其的媒体机构工作。她说在约旦的时候,巴拉维经常为圣战组织的网站写文章,美国人盯上了他,认为他是敌对分子。“我不相信他是中情局或是约旦的间谍。”她在接受一家私人电视台采访时说,“他不喜欢跟人打交道,也不愿意离开家。”

  2007年3月,约旦情报组织注意到了巴拉维的支持圣战的言论,于是逮捕了巴拉维并将他拘禁了三天。没人知道这三天发生了什么。巴拉维的妻子说,他被解除监禁后回到家,说要去巴基斯坦做一名外科医生。但是,后来他告诉妻子外科医生没有当成,自己另有工作。巴雅克不知道巴拉维离开约旦时已经接受了约旦情报组织的任务。巴拉维赢得了约旦情报组织的信任,他们相信已经说服了这位医生为自己工作,他是协助抓捕基地组织二号头目扎瓦赫里的最佳人选。

  潜伏在扎瓦赫里身边的间谍

  对中情局来说,如果在“基地”组织安插一个眼线的话,没有比巴拉维更合适的了。巴拉维是阿拉伯人,他在圣战组织网站颇有人气,他曾接受过军事训练,更重要的是他的外科医生身份,对于在同为医生的扎瓦赫里身边执行潜伏任务简直就是不二人选。

  当然,约旦情报组织的推荐也让中情局对巴拉维放心。约旦是阿拉伯世界最亲美的国家,约旦情报组织GID和中情局有很好的合作关系,GID曾经多次成功地在极端伊斯兰组织中安插眼线。2006年6月在空袭中炸死“基地”组织头目扎尔卡维的行动,就是由一名安插在基地组织中的线人提供的情报。

  巴拉维在中情局的授意下前往巴基斯坦,他假扮成一名学习医学的大学生。虽然这借口看起来有点儿不靠谱,但他在那里工作开展得很顺利,根据他提供给中情局的情报,美军摧毁了阿富汗“基地”组织的几个目标,而巴拉维也从中情局领到了可观的酬金。

  巴拉维的妻子和两个女儿在2009年10月也离开约旦前往伊斯坦布尔。她最后一次跟巴拉维联系是2009年11月,她说,“我们就谈了些家庭琐事,他说已经计划到土耳其来,在这里做医生。他不止一次说要来土耳其找我们,我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混入美约情报组织的“人弹”

  2009年12月,巴拉维告诉他在约旦情报组织的中间人赛义德,要求紧急约见中情局官员,他表示自己知道扎瓦赫里现在的藏身之所。

  中情局得到这个情报非常兴奋,驻阿富汗的中情局总部最高领导甚至将这个消息告诉了白宫方面。中情局对于巴拉维情报的可靠性没有丝毫怀疑,鉴于这个情报的重要性,中情局驻阿富汗的二号人物还亲自前往霍斯特省查普曼军营听取情报。巴拉维在身上捆绑了腰带式炸弹,没有被搜身检查,从容地走进了戒备森严的查普曼军营,当他走到热切等待他的重要情报的中情局人员中间时,立刻引爆了炸弹。6名中情局人员和他的约旦情报组织中间人当场丧命。

  美国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6日发表声明说,宗教极端组织网站上张贴出一份据信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署名的信息。耶齐德称,巴拉维在遗嘱中写道,袭击是为“我们正义的先烈们”复仇,这些“先烈”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前首领贝图拉·马哈苏德、“基地”组织前高级成员阿布·萨利赫·索马利以及阿卜杜勒·赛义德·利比。这3人据信在巴基斯坦遭美军战机空袭身亡。

  耶齐德说,巴拉维“成功”渗透进美国和约旦情报机构。他誓言,“基地”组织将继续与美国战斗,直至让后者遭受“最大、最令人吃惊的伤亡”。

  但美国的情报机构认为,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支“哈恰尼斯”(Haqqanis)事先一定知悉并支持了这起袭击,“哈恰尼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