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麒派京剧爱好者齐聚上海…
上海市文管委:考古工作…
“贺岁话剧”在上海受热…
上海文化执法10年办案1…
大型典籍《宋画全集》第…
教师竞聘保卫处副主任演…
从“团成一团,圆润离开…
09年音乐教师教学工作总…
生物教师教学工作总结范…
喜看幽兰齐放又一春 上…
最新热门    
 
上海教师造诸葛亮“木牛流马” 将在世博会展示

时间:2010-1-11 11:44:11  来源:解放日报

  三国时期诸葛亮制作的 “木牛流马”,在本市教师曹励华手中得到再现。他结合《三国志》和《三国演义》等有关资料进行研究,绘出了图纸并做出模型。他制作的“木牛流马”模型,没有动力,不需要脚踩,只靠人牵动双辕,就可以自由前进、后退、上下坡和转弯。目前他正在将模型按原大制作成实样,将于世博会期间公开展示。

  曹励华是东方绿舟青少年培训中心老师,平日喜爱做个木工家具或机械小装置,早有仿制“木牛流马”的意愿。他从《三国志通俗演义》及有关资料记载的木牛流马造法入手,不仅对文中记载的木牛流马造法原文逐句作了译注,并根据原文提供的名称和数据绘制了“木牛流马”轮廓图、名称图、尺寸图和行走示意图。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30多个人制造“木牛流马”。日前,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及机械传动专业学会等联合组成专家组,审核了曹励华的《“作木牛流马法”文献及“木牛流马”结构解密文件集》,观看了他自制的“木牛流马”实物模型演示,认为曹励华的“木牛流马”与历史文献记载最为相近。

  “木牛流马”是否存在,古籍记载是否真实,争论颇多。曹励华认为“木牛流马”是一种而不是两种运输工具。在古籍中很少单独提到木牛或流马,多是合称木牛流马,列出的造木牛和流马之法,在木牛之法只描绘了木牛的外貌,没有提及制造数据;造流马之法只有制造数据,而没有外貌描绘。将两者合二为一,正好组成一个整体。

  《三国演义》中,介绍了制造木牛之法:“方腹曲头,一脚四足;头入领中,舌着于腹……造流马之法:肋长三尺五寸,广三寸,厚二寸二分…… ”曹励华就根据此说制造木牛流马。如方腹曲头,即牛腹是方形的,牛胫是弯曲的;一脚四足,即牛为四足,腹下还有一足。平日收起,上下坡时如要停车,放下足起到固定作用;牛身是个木箱,能藏粮草;双辕是杠杆,一仰一俯运动带动四足迈步。

  《三国演义》中还有此描述,司马懿派人去抢了数匹“木牛流马”拆卸开来,加以仿造千余匹,也奔走进退自如,于是自以为得计,去陕西搬运粮草,岂不知中了诸葛亮之计。曹励华说,表面上看,魏军造的木牛流马与蜀军所造几无二致,但蜀军的木牛流马口舌之内藏有机关。诸葛亮派兵混入魏军运输队,暗中将木牛流马口中舌头扭转,使牛马不能行动,轻而易举地获得许多粮草。他说,他做的“木牛流马”口舌之内也藏有机关,只要一拉缰绳,口中舌头就会扭转,把能移动的双辕卡住,牛马也就寸步难行了。

  本报记者 顾咪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