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叶匡政:2009年的文化主…
江晓原:2009年度科学文…
短期气候预测年终工作总…
预测官场小说的未来:单…
八卦六爻预测模式
自然预测,技惊四座!天…
求测:我与这四位朋友以…
求测:明天面试的结果
请大师帮我测测:大领导…
求测:想出国打工,不知…
最新热门    
 
预测:2010年中国图书市场将“三非天下”

时间:2010-1-11 11:44:15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生活比文学更传奇

  书市·预测

  昨日是2010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第二天,各大出版机构的2010年重点书目悉数亮相,而2010年的图书走势也逐渐浮出水面。在昨日的2010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专家媒体荐书会上,止庵、黄集伟、白烨、刘苏里等书界专家学者对2010年的图书市场进行了分析把脉和好书推荐。与会专家引用张爱玲的名言——生活比文学更传奇来对2010年图书市场进行总体评价。专家们分析,2010年中国图书市场将出现“三非天下”的事实,即非百万、非职业、非虚构。

  非百万

  文学书籍销量很难上百万

  昨日,著名出版人、书评家黄集伟表示,2010年的整个出版状态应该是越来越平稳,这是一个好兆头,“就是每本书都能找到读者,其实很难在这儿预料到读者会特别喜欢某种书”。黄集伟称,2010年或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书界可称为“三非天下”。

  第一个非是非百万,即文学书当中真正销量上500万、1000万的书很少。“我今年极力推荐的《了了》、《拉拉的褐色披肩》,我认为一定会有读者喜欢,文学书在未来我们叫小众也不合适,因为会有很多人喜欢,所以叫非百万。”

  记者连日来在采访中获悉,本届书市文学类图书十分活跃。名家新作有张洁的《一生太长了》和《四只等着喂食的狗》、史铁生的《扶轮问路》和《妄想电影》、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的《马上天下》;而作家出版集团也推出了何建明的《奠基者》等系列原创新作。一直重视原创的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刘醒龙的《政治课》。多位出版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纯文学作品销量虽然比不上畅销书,但是它的读者面却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这是我们文学市场逐渐复苏的一剂强心针”。

  非职业

  畅销书都出自非专业作家之手

  “第二个非是非职业,即很多出书的作者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专业作家。”黄集伟介绍。而止庵、白烨、刘苏里等多位出版人、作家都表示,2010年出版业里业余作家的身影十分活跃。“职业作家比如说是中国

  作家协会会员,或者完全以此为生,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很有特点的书大多由非职业作家而写。”

  环顾本届书市,《方道·文山流》是词人方文山著作,《有味》出自主持人汪涵之手,两本足球书《中国足球内幕》、《球

  事儿——中国足坛反赌打黑第一现场》都由体育传媒人操刀,连《货币战争:真相与未来》都由CCTV名嘴芮成钢为卖点。对于大量非专业作家的书的畅销,多位出版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证明了目前国内写作队伍的壮大和蓬勃,另一方面也给专业作家敲响了警钟,如何在文学化与市场化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还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摆在中国专业作家面前的课题。

  非虚构

  非虚构书籍成写作趋势

  第三个非是非虚构。黄集伟称,所谓非虚构就是它的事情是有来由的,但是并不完全等同于所谓的新闻报道或者是原来概念上的报告文学,实际上有一部分是虚构的,有一部分是非虚构。黄集伟在本届书市“专家荐书”活动中,给读者推荐了十本好书,其中有八本书就是非虚构的。“但实际上你仔细看非虚构的样式是不一样的,有各种类型。比如说文学作品当中有一种叫非虚构,如《冷血》就属于非虚构小说,《寻找巴金的黛莉》有一点点类似文学非虚构。

  今年的书市热门书籍中,美国新生代作家乔纳森·萨福兰·弗尔的《了了》,王朔母亲薛来凤的《一家人》、汤川秀树的《眼睛看不见的东西》等都是非虚构类的书籍。对于这一片非虚构热潮,黄集伟称,这是一种阅读趋势,反映出创作者以及阅读者在这个时代最真实的内心体验和心灵追求,“当各种科幻、悬幻故事充斥我们的大脑时,人们更希望回归到真实的生活中,寻找真实可感的心灵体验”。

  书市·对话

  李零反对将《孙子》用作生意经

  昨日,著名学者李零亮相书市为其新作《唯一的规则——〈孙子〉的斗争哲学》举行记者见面会,该书是李零“我们的经典”系列的第三部。李零昨日在现场一再强调:“我是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