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2010年集成电路行业协会…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
保险行业协会工作总结范…
剪纸行业协会工作报告
市志愿者协会筹备工作报…
港澳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
长春市文学社团协会首批…
人民大学印刷厂将移交明…
2010年社会发展攻关及推…
“红色旅游”带动革命老…
最新热门    
 
三协会发布图书公平交易规则 不强制执行

时间:2010-1-11 11:45:14  来源:京华时报

  三协会发布图书公平交易规则 不强制执行

  网上买新书最多8.5折

  前天,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联合发布了“图书公平交易规则”。据介绍,这是国内出版业第一个由行业协会制定、颁布的有关图书交易的行规行约。规定称,出版一年内的新书(以版权页出版时间为准)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实价销售,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8.5折优惠。记者了解到,该规定是作为行业规则发布,并非强制执行。

  规定称:“不得低价倾销新书,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低价(低于图书正常出版成本价)竞争和竞标。经销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进行优惠促销,但优惠价格不得低于版权页定价的85%。特殊情况包括团购、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以及在全国性图书交易博览、订货、展销活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局备案的地方性或专业性图书订货、展销活动中,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及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组织的重大活动期间也可优惠促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上书店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规定刚刚出台,目前网上图书的价格还没有变化,低于8.5折的图书还在销售,“这则规定在执行上难度较大”。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目前公司还没有执行,改日公司公关总监会对外有说法。

  一位资深出版人认为,这个规定不具备法律效力,现在网店的价格体系,还没有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因为没有低于进货价格销售,所以交易规则只是行业的一种心声。

  律师雷刚表示,按照《价格法》规定,定价政策有政府指导价、市场调节价等规定,但行业协会定价是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反垄断法》,阻碍了网店之间的自由竞争,消费者利益直接受到损失。雷刚认为,只要网店不构成恶意倾销行为,可以在法律规定的价格范围之内自定销售价格。

  (记者卜昌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