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江西省文物普查新发现不…
2009年图书零售市场平均…
预测:2010年中国图书市…
规划局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扶贫办工作计划(…
市残联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镇党委工作计划(…
2010年市容局工作计划(…
纪委(监察审计处)201…
2010年计划生育委员会工…
最新热门    
 
2010年文化产业投融资前景?应保持谨慎的乐观?

时间:2010-1-12 10:35: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期,金融业会议频频召开,文化产业的投融资问题也再次成为金融业关注的对象。1月8日,第六届中国银行(银联信)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特设“文化产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前瞻”论坛;1月9日,第14届(2010)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与会专家提出,中国金融大国之路有赖于金融工具的创新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善。

  金融机构迈出了坚实的步伐。1月8日,中国首家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产业专营机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中心”在北京银行宣武门支行正式挂牌。北京银行打破常规,对其进行风险单独授权,简化文化创意企业贷款审批流程,并增加了多项配套服务措施。

  需要提及的是:“一方面是文化产业受到银行的普遍青睐,另一方面文化产业的自身不足又使其融资难。其结果便是企业壮大难、项目实施难,文化创意产品领域的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提升更是难上加难。”要解决这一问题,银行业高级分析师丛艳表示,除了文化企业的努力,更加重要的则是商业银行业务流程上的改进。

  文化产业投融资的三大难题

  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总经理符文忠表示,文化企业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存在问题较多,因此商业银行在与文化企业合作时面临着更多的未知风险以及更大的金融创新压力。

  首先是文化产业的产品形态适合的资产融资方式和多年以来银行业现有的、通行的资产融资方式有着很大的不同。银行业人士介绍,文化企业存在缺少有形资本、无形资产难以评估、还款来源不明确等问题。

  其次,当前我国文化企业大多是中小型企业,而中小企业融资原本就是老大难的问题。高盛中华区主席胡祖六认为,当前的中小企业依然继续受到融资瓶颈的制约,“银行机构并不能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此外,加上文化产业的特性,融资操作程序上比较繁琐,银行的风险识别也需要创新。

  第三,文化企业自身存在一些问题。这一方面是由于现有的文化企业大多未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盈利模式不清晰。另一方面,就金融支持而言,目前文化产业的不良贷款率较高,也影响了银行放款的积极性。

  符文忠表示:“我国企业融资目前仍以银行为主,这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文化产业和银行之间需要更加融洽。相比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中的金融需求,现阶段商业银行的金融创新仍是杯水车薪。”

  金融业的探索

  金融业对文化产业投融资起步并不算晚。如深圳发展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在2005年和2006年两度为华谊兄弟提供担保融资。此后,商业银行针对文化产业的特性也做出了一系列的创新。

  文化产业投融资规模化起步于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强力联合。1月8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分别与广东省国有经营性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签订《广东文化与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三家银行将提供210亿元人民币用于广东文化产业的授信、结算、风险管理、金融咨询服务等金融合作。

  事实上,这种模式的探索已经有一段时间。2009年3月9日,文化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北京签署了《关于扶持培育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合作协议》,5年内,该行计划向文化企业提供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信贷资金。

  金融业的自主创新推动的融资成为主流。如招商银行为电影《集结号》拍摄贷款5000万元,开创了无质押贷款先河。2009年12月18日,郑晓龙、张国立、李少红等23名优秀电视剧导演,获得了民生银行总计1亿多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北京银行为华谊兄弟、中影、光线传媒等多家文化企业提供贷款。据统计,在北京市文化金融市场中,北京银行贷款占金融机构发放总额的90%以上。

  金融机构也逐渐开始介入文化企业的整个产业链条中。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提出了“版权财产的质押担保+个人连带保证担保”的方式来约束核心产品和控制经营风险,还对电影业中的优质龙头企业采取多部影片打包放款的方式,以打包后多部影片的综合收益作为还款来源。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电影产业的链条中,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该行将积极地参与到影片的制作、发行及放映等各个环节,确保影片的顺利投产和放映。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认为:“文化企业在逐渐发展,业态逐渐成熟,逐渐为金融业了解并理解。加上金融机构自身的不断探索,对文化企业的投融资也就能更水到渠成了。”

  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