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对北京地铁禁售报刊的4…
北京地铁“禁报令”涉嫌…
“北京水乡复兴计划”疑…
北京的“粪霸”:你家的…
北京日报:陷入利益泥淖…
北京图书订货会展位数量…
北京百年历史台湾会馆将…
北京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升…
2009年北京话剧市场整体…
解放初北京打击“行业恶…
最新热门    
 
北京晚报:图书限折令不像个好兆头

时间:2010-1-13 12:40:22  来源:北京晚报

  不管怎样,新的一年还没过到10天就听到类似“网上新书销售不得低于8.5折”这样的消息,无论如何是令人不爽的。据《文汇报》1月9日报道,从上周五起,《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对图书促销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不得低价倾销新书,出版一年内的新书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实价销售,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不低于8.5折的优惠幅度。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早就教育过我们,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同理可证,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自然也不会无缘无故地联手制定并推出这样一个“交易规则”。虽然卖的是书,但书商也是商。在商言商,无利不起早也不算错。所以,人们只要看看是谁对“公平交易规则”最热心,就能约略知道谁会从中获益了。但另一方面,既然书是一种商品,卖书是做生意,就得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现在习惯从网上买书的人不少,毋庸讳言大家之所以选择这种销售渠道,图的就是方便和便宜。传统大书店如果觉得自己被抢了生意,大可深挖内部潜力、广拓市场资源,老老实实从提高服务水平的角度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而非“借壳”行业协会,假“公平”之名简单粗暴地划出8.5折这样一条折扣死线。

  试想一下,如果这条规则被不打折扣的贯彻实施,大书店诚然是明面上的既得利益者,同时心下暗爽的恐怕还有盗版商。没办法,人们要读书,但人们并不是都有那么多钱可以随意支配在图书消费上。原来,这部分需求还有打折书来满足,但今后怎么办?毕竟8.5折相对于当前的图书定价来说,便宜掉的那部分实在是杯水车薪。

  所幸,有律师说这个规则并非具备强制约束力。五岳散人在经济观察网的评论说,“国进民退以及各个国有机构出动出击攫取利益的手已经在去年连续发威,利用行政力量加上伪市场行为的逼宫已经成为很多机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法宝。”如此宏大叙事的题材作为普通百姓不好妄断,但仅从买书这件事情上,就能见到某些行业巨头依仗自己的“长子”身份,通过行业协会来贯彻自己的意志牟利的典型样本,不能不说,这兆头有点令消费者心惊肉跳。

  张 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