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实用技术服务中心工作计…
“技术饥渴”后,还看《…
信息技术系副主任工作计…
实用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工…
实用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
信息技术系副主任工作计…
实用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工…
实用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
《阿凡达》票房火爆的背…
09年物业技术维保工作总…
最新热门    
 
技术外壳下的人文内核

时间:2010-1-16 12:13:18  来源:齐鲁晚报

  詹姆斯·卡梅隆不愧是高投入、高产出的典范,这里所说的投入,当然包括耐得寂寞“十年磨一剑”的时间成本在内。不惜3.5亿美元打造出来的《阿凡达》,带给我们惊世骇俗的视觉享受,还有或隐或现包在扑朔迷离技术外壳里的多元人文内核。

  影片似有“慢热”的嫌疑。起初我们看不到靓丽的面孔,听不到精彩的对白,总之你预先储存的热情有降温的危险。然而渐进中慢慢热闹起来了,潘多拉星球的绚烂美景交相辉映,怪异凶猛的野兽频繁出击,最终男主角——人类大脑与纳美躯壳合成的杰克·萨利——陷入群“狼”的包围圈。不得不说,卡梅隆倾力构建的外星生态系统没有脱离地球的窠臼很多,毕竟高出生活的科幻片也只能源于生活。接下来的情节越发“地球化”了,美丽的纳美姑娘奈特莉弓弩相救,为不乏英雄主义色彩的星际爱情拉开了序幕。

  万丈深渊独木桥,七彩万物齐闪耀,兴许这样的梦幻场景才配得上星际爱情吧?

  爱的力量早就穿透过年龄、门第、种族等屏障,而今,卡梅隆为我们展开了想象的羽翼:或许爱也是整个宇宙间所向披靡的至高法则。在奈特莉的帮助下,杰克练就了一套适应潘多拉环境的本领,并且通过了当地人的“实战”考核。接着卡梅隆顺势给了我们一个浪漫主义的唯美画面,正用得上《尔雅·释地》里的一个典故:比翼双飞。

  多么异曲同工,与同为卡氏手笔的《泰坦尼克号》船头那迎风展臂的一幕!只不过,与杰克和罗丝的柔肠百转相比,杰克·萨利和奈特莉的翱翔苍穹洋溢了野性的千钧之力。我们的远祖可曾有过如此奔放的爱的写意?我只知道,历史上的地球一定也是青翠茂盛、万物竞秀,堪比潘多拉星球。时至今日,工业文明无往不胜,享乐主义甚嚣尘上,人类无可逃遁地滑向了环境恶化、资源匮乏的困境,地球上几无净土。

  爱是千回百转。杰克自打驯服了潘多拉星球上的“雄鹰”,就认定那里是自己“真实和梦想”的家了。可是当人类战机蜂拥而至,他善意地劝导纳美人离开神树时,遭到了对方特别是奈特莉的误解。爱是同甘共苦。后来人类再次发起进攻,杰克加入了纳美人的行列。“战马”和弓箭抵挡不了战机和枪弹,可是最后时刻“犀牛”和“雄鹰”成了翻盘的“胜负手”——这是卡梅隆为之忧心忡忡的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吗?

  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述了香格里拉那令人向往的“适度”原则,而人类欲望的攀比和共振,不正是人类社会诸多罪恶和困境的根源所在吗?做个适度、友善、洒脱、神清气朗的人,不也挺不错吗?

  杰克会遭到人类报复吗?他跟心上人能终成眷属吗?奈特莉那双清澈又温柔的大眼睛,能消融人类的贪婪和残忍吗?饕餮视觉大餐给人平添了几许牵挂和思索。当然不排除有好事者设想:如果片中有人拿“你是替地球人说话,还是替纳美人说话”来质问杰克,会有怎样的反响?好在卡梅隆玩不来中国式幽默,也就省得我们瞎操心了。

  林荣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