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搞文学批评不是做市场营…
有些中国导演缺的不只是…
何为贺岁电影的必杀技?…
毕飞宇“咬嚼报告”出炉…
曹操墓不是谜 72疑冢实…
皖亳州文物管理处:赴豫…
收藏家马未都:我不是质…
曹操墓中“佳人”不是嫔…
评:是否曹操墓不是考古…
蓝离散星的不老之谜(图…
最新热门    
 
裸的不是戏,是炒作

时间:2010-1-17 11:15:55  来源:北京晚报

  现在一部新戏上演,总是拿裸戏为噱头兜售,究竟裸戏能够为影片带来多少可观的票房,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裸得妙还是裸得巧,这其实是个很专业的技术活。

  《风声》刚上映,先是将李冰冰的裸戏炒得沸沸扬扬,看过影片的人并没有认同这种夸张的裸戏炒法。李冰冰这一裸,是一种屈辱,是一种尊严被毁灭的无奈之裸。而影片其实精彩之处并不是这一裸,最重要的还是整部戏制作得很精致,很能震动人的内心,让人在表面的平静之下,感受到生命窒息的压抑和无奈。

  《花木兰》同样谱出一场沐浴诱人大戏,而且这样的镜头同样冲击着大众的自控力。如果简单的为一场裸戏而迈入电影院,我想这样的理由很无知。其实裸戏已经不足称道,以裸为主题的也许只有《色戒》,但代价就是汤唯永久性的被封杀。很显然花木兰这场裸戏并不是蓄意做作,而是为了情节的发展,不得已做的铺垫。她在温泉洗澡偶遇文泰就注定这个人与自己脱不了干系,我觉得编剧一定想从史实中找到合乎情理的逻辑,所以整部戏的情节非常有戏剧性。当然觉得花木兰靠感情主线成就自己的辉煌历史,有点太八卦,但也许只有感情的作用才那么昭著,才更容易吸引观众。

  其实内地审片相当严谨,所谓的裸戏都是点到为止,通过技术处理得像那么回事,大家这样的唯裸戏叫嚣,似乎有点没见过世面的尴尬,当然这样的噱头只有哄哄那些年轻的小孩,对于成年观众来说,这根本就是不值得一提的裸。露半个肩膀也叫裸,所以这裸不能随便命名,当然更不能随便张扬。

  其实《画皮》剪掉那场大胆的裸戏效果更唯美更值得人寻味,如果保留那场裸戏尽管可以为诱惑找个更充足的理由,但意义不很大,也很容易适得其反。没有裸戏的《画皮》依然获得很不错的口碑,相反倒是那场后来曝光的裸戏让人大失所望。尽管充满欲望的张扬,但艺术品位一定会大打折扣。

  现在的社会风气开放了许多,反倒是含蓄变得越来越珍贵,人们的审美情趣趋于多元化,但对于含蓄之美仍然是推崇备至,而且这股反潮流的风趣倒有点风起云涌。

  《满城尽带黄金甲》无疑就是太过注意唐风美女上半身的裸而弱化了影片的气质,大家看到的不是皇族风云变化,更多的被那些露半球给勾了魂魄。所以才有很多调侃《满城尽带黄金甲》应该更名为“满城尽是黄金乳”,虽然这有些太过不严肃,但影片的优点不就是这些白花花一片的上半身诱惑吗?

  《三枪拍案惊奇》同样没有在这方面做足噱头,而通过抓男女关系作风问题倒让人有逗乐的嫌疑。老板娘和小沈阳车上挑水疱的戏,虽然色情味浓郁,但其实也就是两个亲密男女互相帮助,充分表现出老板娘的“红杏出墙”并不是潘金莲似的嚣张,而是无可奈何的自救。很显然张艺谋导演已经领略到靠女色吸引观众的手段已经很陈旧,所以一切男女关系都有明明白白的爱与恨。

  所以影片不能轻易唯裸是好,不切实际的拿裸博宣传更是一种道貌岸然。当观众坐在影院被莫名忽悠,这样的愤怒可想而知。其实再大胆的裸也过不了广电的砍刀,所以一切关于裸的宣言,都是一种自说自话的埋伏。

  裸戏成为宣传的噱头并没有错,有错的是这些噱头都是很拧巴,没有情节的裸只能是一种堕落,而难能肩负拯救一部影片的颓势。当然当局也并没有想过度张扬这些“裸”,所以《色戒》的完整版内地无缘上映,多少与过度张扬的“裸”脱不了干系。

  温 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