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环保”:《阿凡达》的…
《阿凡达》:用想象搭起…
《阿凡达》 商业巨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阿凡达
《阿凡达》教我们做人要…
国产献礼贺岁片为何见阿…
抢夺“阿凡达”:钉子户…
“技术饥渴”后,还看《…
从《阿凡达》看民意的表…
《阿凡达》热映,3D时代…
最新热门    
 
《阿凡达》剽窃前苏科幻小说?

时间:2010-1-17 11:16:12  来源:不详

  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就在好莱坞3D大片《阿凡达》全球热映、票房赚得盆满钵满之际,俄罗斯媒体热炒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剧本竟是抄袭了前苏联天才科幻作家斯特鲁加茨基兄弟的经典小说《正午世界》。

  据报道,上世纪60年代中期,前苏联天才作家斯特鲁加茨基兄弟的科幻小说《正午世界》一经推出,便成为全球10大最畅销的科幻作品之一,发行量高达数百万册。该书的一条重要故事主线就是自恃高级的人类秘密地派出被称为“开拓员”的人类特工,试图操纵遥远的“潘多拉”星球上的“欠发达文明”的发展。

  俄罗斯《新报》的资深记者、圣彼得堡著名专栏作家迪米特里·比科夫指出,好莱坞电影《阿凡达》与《正午世界》有诸多地方雷同:比如,小说《正午世界》中的外星人部落叫做“Nave”(纳维),而影片《阿凡达》中则叫“Na'vi”(纳美),如此相近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再比如,二者的故事发生时间都是22世纪,发生地都在一个名叫“潘多拉”的遥远星球。该星球的气候都是温暖湿润,都是植物茂盛。惟一不同的地方在于,小说中的“潘多拉”星球上生活着两个不同的人种,而影片中的星球只有一个人种。迪米特里在专栏文章中直斥《阿凡达》是对前苏联科幻小说的“无耻剽窃”。

  据了解,斯特鲁加茨基兄弟二人是前苏联最杰出的科幻小说家。

  面对俄罗斯人的“剽窃”指责,导演卡梅隆日前作出回应,坚称《阿凡达》剧本纯属原创,该电影剧本是他于1994年完成的,当时共有80页。而身为当事人的斯特鲁加茨基兄弟中的弟弟、现年77岁的鲍里斯只是淡然一笑地表示,自己迄今尚未看过《阿凡达》,并且矢口否认关于他业已起诉“剽窃犯”卡梅隆的传言。

  天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