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图书“限折令”难免不尴…
图书排行榜是“风向标”…
律师:图书限价规则会给…
从图书限价笑话看社会进…
回应图书限折令
广告无所不至 图书也玩…
美国“2010翻译图书奖”…
图书订货会成交28.5亿 …
黄国荣:新书不打折有利…
法国欲建数字图书馆与谷…
最新热门    
 
《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出台 书打折谁说了算?

时间:2010-1-17 11:16: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制定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正式出台,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规则的出台有望改善长期以来图书市场上游与中游之间、中游与下游之间不诚信问题,进一步规范图书市场的价格秩序。然而《规则》中对于图书零售折扣的规定却仿佛一颗重磅炸弹,引起了读者群、专家群的热议。网络书店何去何从?诸多细则如何落实?

  面对规则,有人欢喜有人忧

  “新书不能打折将助长盗版书销售!”这当然并非出自专家之口,而是部分难以接受《规则》所提出的新书不得打折销售的广大读者的担心。按照《规则》内容,出版一年内的新书(以版权页出版时间为准),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实价销售,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不低于8.5折的优惠幅度。但网络书店之所以能够如火如荼地发展,很大的原因是其折扣高又免运费,积累了一大批固定的购书群体,《规则》的出台等于给网上书店的折扣设定了下限,引起了这一群体的不满。

  读者小陈告诉记者,她每年花在购书上的钱至少有两千元,而网上购书的折扣可以帮她省下30%左右的钱。“我通常会先去一些大的实体店看书,看中了再到网络书店买。书价虚高已是不争的事实,我觉得自己没有必要为那一部分买单。如果强制执行新书不能打折的规定,最终受损的只会是读者的利益。而且,如果觉得正版新书的价儿太高了,读者还很有可能转而买盗版图书,助长盗版书买卖。”记者登录某网站论坛,像小陈这样“激进”地认为新书不打折最终将损害读者利益的人为数不少。许多网友跟帖表示,过高的行业限定价格,很可能会促使人们去购买价格低廉的盗版书,“现在是买方市场,出这样的规定,简直就是间接支持盗版,书商估计又会成为受害者。”还有网友表示,“折扣才是符合市场规律的,现在这样的规定,势必影响到网络书店的运行。”

  对此,《出版营销》杂志主编三石认为,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应负责向社会读者做好宣传工作。因为原来消费者花7折的钱从网上书店买书,还可以送货上门,他们已经形成了这种消费模式,现在如果突然变了,消费者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而新闻出版总署相关人士,则提醒读者们注意,“一些网上书店是亏损的,为了做大规模,有时候难免进行书价的恶性竞争,这扰乱了市场,也不利于提高服务质量。”

  面对同一问题,业内人士却表现出强烈的期待。北京盛世情书店经理赵鑫说:“网络书店动辄全场5折起,但长期打折销售对我们来说很难维持,特别是新书打折,是我们眼下经营中最苦恼的问题。这个规则的出台,无疑给我们带来了福音。”据他介绍,这几年书店的经营十分困难,书店的人工成本、房租成本、税收成本都在增加,但图书的价格却没有多少增长,“同样卖图书,我们却是市场上的弱势群体。”

  一些业内资深人士也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规则》出台的好处。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金国华表示,公平交易是图书行业经营活动的基本原则,也是图书市场发展的基本要求。图书公平交易规则》的出台,对于解决书业开放不统一、竞争而无序的现状,是一次推动和促进;对于图书经营单位进行公平、诚实、守信的图书交易活动,是一种参照和警示。北京千太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千日表示,我国图书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非常无序,标准和规则的缺乏使行业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得不到很好地解决,书业产业链的上下游一同制定这样一个规则是十分有意义的。

  面对现实,如何操作是难题

  《规则》已经出台了,其执行力如何?记者登录卓越、当当等网站,发现一些新书的价格依然稳定在六七折之间。当当网客服人员称,他们尚未收到任何有关 8.5折的通知,在此之前,一切将按原有办法做。对此,北京人天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春生表示,目前馆配市场招投标折扣基本都在7.0到7.5折,如果按照规定提高折扣,执行起来难度可想而知。

  而另一方面,一些知情人士也对规则能否真正执行、推广提出疑虑。首先,规则中的一些提法笼统,不够明确;其次,如果规则中的不少标准与现行交易状态有明显差异,执行起来有巨大挑战;再次,由什么单位来监督、保证规则的执行还是未知数。“《规则》的监督权哪些归协会?哪些归政府?哪些归法官?这些最好能明确。”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对于尚不具备法律效力的《规则》来说,如何操作推广成为眼下的难题。要真正落实,恐怕还需要有法律做后盾,政府监管做支持,行业自律做保证。三石表示,《规则》的落实,关键是要自律,没有自律,即使有规定条文,也有可能不执行。千日也认为,虽然整个行业都很关注这个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