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文轩:当下儿童文学充…
艾轩:写实绘画不会过时…
最新热门    
 
曹文轩:写童书很养人 我的作品不只给孩子看

时间:2010-1-23 11:44:13  来源:郑州晚报

  曹文轩:写童书 很养人

  作家简介

  曹文轩,1954年1月生于江苏盐城农村。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

  中国少年写作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主要文学作品集有《忧郁的田园》《红葫芦》《蔷薇谷》《追随永恒》《三角地》《古堡》《我的儿子皮卡》等。长篇小说有《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红瓦》《青铜葵花》《根鸟》《细米》《大王书》第一部《黄琉璃》与《大王书》(第二部《红纱灯》)等。有人评价他的作品是“追随永恒的力作”。

  “我可能不是一个主流作家,也不是流行作家”

  话题一打开,曹文轩就谈到他对前文坛现象的思考,并拿自己作对比。“我可能不是一个主流作家,也不是流行的作家,我的文学见解与整个文学界不是很一致,纬度不太一样。他们更多追求的纬度是作品的思想深刻性,而我特别在意和讲究文学的审美功能。我认为,美的力量不亚于思想的力量,甚至大于思想的力量,它更加持久,更加强大。”

  “我个人的兴趣是喜欢19世纪的托尔斯泰和契诃夫,从他们的作品中我看到一种平衡,各种思想各种纬度的平衡。他们作品由许多纬度组成,有悲悯精神,有审美功能。令人遗憾的是,文学发展到今天,其他纬度退去了,不存在了,只剩下思想的深刻。在我脑海中,有三个发问。

  “第一个发问:文学的标准是由谁来确立的?是日本人吗?是韩国人吗?不,是西方人,西方人确立了这个文学标准。在我国,古往今来,涌现了一代代诗人、文学家、评论家,在他们的作品里没有‘深刻’这个纬度,他们讲究的是格调、雅致、趣味、情态、意境与境界,用这些去评价一首诗,一篇小说。‘深刻’这个词是什么时候出现的?这个问题我正在组织我的学生进行考证。如今,上述的评价体系已退出历史舞台,一个是我们自动放弃,另一个是经济强大的西方把它们那一套强加给中国。

  “第二个发问:日本有两个得诺贝尔奖的作家,一个是川端康成,另一个是大江健三郎,他们生活在不同的年代。如果把他们的生活年代颠倒一下,让川端康成生活在大江健三郎的年代,让大江健三郎生活在川端康成的年代,他们各自的作品还能获诺贝尔奖吗?回答肯定是不行的,因为到大江健三郎时代,川端康成奉为命根子的美已不存在。

  “第三个发问:如果以牺牲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起码的体面来换取所谓的荣誉,值得吗?中国的一些作家出于各种各样的目的,想获诺贝尔奖,或是想引起出版社注意,所以写出一些所谓深刻的作品。如果这些作品都充斥着压抑、无望、灰暗、茫然,而不是带来希望,人们的阅读还有什么意义?我们存在的状态已经不佳,我们本来的心绪已经不好,如果没有这些,我们是否会生活得更好些?”

  在分析了以上几个问题后,曹文轩的口气缓了下来,“我不孤立,我周围有很多的朋友,但我孤独,与整个文学界频率相同的地方非常小,我经常会怀疑我的选择,好在我的作品在这几年走得比较好,这对我的心理是一种抚慰,一种精神上的支持。”

  曹文轩是文坛的异数,有人称他是“青春文学教父”,也有人说他是小说界的汪国真。不管如何评价,他的小说一直长盛不衰。2010年春节过后,人民出版社将出版曹文轩文集,共14卷,并与江苏少儿出版社联手,准备在北京召开《草房子》研讨会。《草房子》10年时间印刷了120次,其他作品也都有印刷50次的纪录。他的作品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能够一直保持“常销”,并且是我国再版次数最高的儿童小说作家,而且印刷数量也在逐年增加。这是一个引人关注的文坛现象。1月19日,晚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我的作品不只是给孩子看的,也是给成人看的”

  古典、唯美与浪漫是曹文轩的作品风格,但他的文字中又透出一缕缕的苦涩气息。他的作品将生活的艰辛、无常无情地撕给人看,展现出来一个全景式的生活过程,与纯美的童话又有所不同,他有意揭示人生的伤痕给小读者看,比如《草房子》中的秃鹤、细马、杜小康、纸月、桑桑,他们小小年纪都有着苦难的人生经历。是不是这样更具思想的营养呢?

  曹文轩说,“人们对阅读的看法和观念应该改变,不要只是给小孩读能带来快乐的书,更应该给他们读带来‘快感’的书。快感来自喜剧,也来自悲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