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专家学者关注长江下…
当代中国书画市场“投资…
票房收入逾62亿 中国电…
中国吟诵学会成立 周有…
萧克与新中国首所民办大…
中国油画大师代表团赴美…
未来中国出版业 拿什么…
中国最后一位压寨夫人:…
“中国旅游日”争夺得越…
评:“中国旅游日”是张…
最新热门    
 
中国春联文化前景堪忧 孩童竟不知春联可手书

时间:2010-1-25 12:2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茂名一月二十四日电 (梁盛 肖子力)二十四日上午,广东湛江有关部门举行“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众多书法家冒着寒风现场挥毫,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

  现场市民感慨,多年没有见过手写的春联了,有一种亲切的怀念。但令人遗憾的是,也有不少前来围观的孩童疑惑:咱家门口贴春联都是印刷的啊,手写的行吗?

  市民肖先生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他一边给孙子讲解中国春联的历史由来,还不停解答旁边小朋友的疑问。肖先生感叹:“现在的孩童都不知道春联原来是手写的,认为印刷的春联才是正规的,手写倒成了‘盗版’的。”

  据史料记载,中国人过春节贴春联的民俗起源于五代十国时期,宋代开始盛行,非常讲究平仄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其内容以喜庆寓意为主。

  “在过去,如果你能写一手好字,每到贴春联的时候,乡里的亲戚朋友都会拿着春联纸、排着队在门口等着给他们写对联,可近年来,这种习俗开始消失了。”有民间学者对手写春联濒临“退出”历史舞台深感遗憾。

  市民郑小姐告诉记者,她所在小区居民家张贴的春联,全部都是印刷品,且内容大都雷同,“春回大地光景美人逢盛世喜事多”、“门迎春夏秋冬福户纳东西南北财”随处可见。

  从事书法艺术研究的陈老先生表示,他曾在农村给人写了二十年春联。与传统的手写春联相比,无论是内容还是字体样式,印刷的春联千篇一律,失去其应有的文化内涵。

  有学者指出,中国贴春联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而当前印刷品春联“一统江山”是春联文化的萎缩,这种“快餐式”春联的背后是商业利益,冲击的是个人自身创作的欲望。“这是社会浮躁的一种表现,也是传统文化走向衰落的危险信号。”(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