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电总局:有主持人吹捧…
广电总局撤销两个违规播…
广电总局:医疗广告禁止…
广电总局停播“毛泽东金…
广电资源有机重组整合 …
广电总局:11日大规模关…
广电总局官员:将禁播名…
广电局整改作风抓落实专…
广电系统财务部二00六年…
为广电总局禁炒名人丑闻…
最新热门    
 
广电总局:让人人都能听广播 家家都能看电视

时间:2010-1-25 12:25:17  来源:经济日报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和西新工程,是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解决人民群众看电影难、收听收看电视广播难的问题。本报记者就此对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问,这三大惠民工程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

  张海涛: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是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我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政府就要求各地建立广播收音网。1983年中央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努力做到户户、人人都能听到广播、看到电视。接收广播电视主要有三种方式:城市和有条件的农村地区以有线电视为主,广大农村地区以无线接收为主,“盲区”则以卫星接收为主。

  为了解决边远“盲区”群众听不到广播、看不到电视的问题,国家从1998年开始启动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目前,村村通工程已从行政村“盲村”、50户以上自然村“盲村”进入到20户以上自然村“盲村”村村通的新阶段,技术手段已从过去的小功率发射、小片联网、卫星集体接收进入到统筹直播卫星、无线覆盖、光缆联网协调发展的新阶段。按照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国家从2006年开始启动无线覆盖工程,作为新时期村村通工程的重要内容,目的是让广大农村群众能够通过无线方式免费接收到中央、省和当地的节目,保证公共服务。

  为了解决广大农牧民看电影难的问题,国家从1999年开始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实现全国行政村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

  为了解决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广播电视覆盖薄弱的问题,国家从2000年开始实施西新工程,收到明显成效。

   记者:实施这三大惠民工程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张海涛:这三大惠民工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农村群众和少数民族同胞的亲切关心和关怀,是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送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的政治工程,是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文化工程,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实施这三大惠民工程,是全国广电系统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宣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发改、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国广电系统的共同努力,这三大惠民工程取得了突出成绩和明显效果,受到了广大边远农村地区群众的热烈拥护和普遍欢迎。

    记者:国家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这三大惠民工程的顺利实施?

  张海涛: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大惠民工程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多次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到基层考察时多次实地查看实施效果。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通知》、《转发广电总局等部门关于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意见的通知》,这标志着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已从工程建设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转变,已从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来保证这三大惠民工程的实施:

  一是实行“建养并重”的方针。国家不仅解决西新工程的设备投资,还保证其运行维护经费;不仅解决村村通直播卫星平台的建设投资、转播中央节目的大中功率无线发射设备的更新改造,还保障其运行维护经费,并对中西部地区的村村通工程建设、新疆等地的村村通工程维护给予一定补助。国家还为中西部地区配送电影流动放映车和流动放映设备,对中西部地区农村电影放映给予一定场次补贴。应当说,国家对这三大惠民工程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

  二是给予有力的政策扶持。国家调整和完善了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政策,由中央、省、地市、县四级政府分级解决转播本级节目的无线发射台站的设备更新和运行维护经费。对建设经营县以下农村有线电视网络的单位,国家给予一定期限的免税政策扶持。对农村地区无线发射转播台站、监测台站的用电,执行非普工业类用电价格标准。对从事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的单位,可以享受国家有关的经济优惠政策。

  三是建立公共服务的长效机制。国家要求我们按照“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可行、保证长远”的原则,因地制宜,统筹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村村通,积极推进县对乡(镇)广播电视的垂直管理运营体制建设,建立以县为中心、乡镇为依托、服务农户的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要求我们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买服务”的新思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