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浅论孟子“仁政”的古今…
内蒙古今年将向联合国递…
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摄影家炮轰金像奖:中国…
古今隐逸诗人之宗陶渊明
试论职业足球的文化属性
浅析古今名人八字
古今中外话八字
古今合婚方法(一)
古今合婚方法(二)
最新热门    
 
古今足球对话:只能“相对无言,唯有泪千行”

时间:2010-1-29 14:51: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千百年来,足球要么是媚上的工具,以求晋身之阶;要么是聚财的手段,以求一己富贵。强烈的功利目的,使这项运动严重脱离了公平竞争的体育本质。

  范伟有句广告:“一般人我不告诉他!”这句广告换到中国足球这里,是另外一个境界了:一般的丑闻就不拿出来吓人了。但中国足球向来是不甘寂寞的,岁末年尾高潮迭起,从赌球者纷纷落马到“掌门人”东窗事发,充分证明了中国足球制造丑闻的无与伦比的能力。

  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在中国足球岁末年初的时间平台上,摆满了“杯具”与“餐具”。

  假如时间能够对话,现代与古代谈起中国足球来,只能是“相对无言,唯有泪千行。”

  被妖魔化的足球明星高俅

  千百年来,足球要么是媚上的工具,以求晋身之阶;要么是聚财的手段,以求一己富贵。强烈的功利目的,使这项运动严重脱离了公平竞争的体育本质。

  在中国,足球历史可谓久矣,国际足联也宣布世界足球起源于中国,即古时的蹴鞠。据考证:蹴鞠始于商周,普及于春秋战国,至汉代已是盛行朝野的赛事,还出现了女子蹴鞠队。汉武帝刘彻便是一个蹴鞠迷,史料中有他亲自参与玩蹴鞠的记载。

  西汉时期的项处,可谓第一个因足球而名垂史册的人。《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名医淳于意为项处看病,叮嘱他不要过度劳累,但项处不听,仍外出踢球,结果呕血身亡,这也使得项处成为世界上有史可查的第一个狂热球“迷”。

  不过现代人说起蹴鞠,首先会想起这是宋朝的“国球”,这种印象当然源于一本书《水浒传》,书中有一个名叫高俅的人,踢得一脚好球,得到皇帝赏识,后来飞黄腾达。

  高俅虽然是个坏蛋,但还是能文能武的,与当今那些没读过几本书的足球明星还不一样。后来央视拍《水浒传》,叫魏宗万演高俅,明显是低估了宋朝皇帝的品味。

  高俅球技到底如何?书上写道:他以一记“鸳鸯拐”获得端王欢心,后来端王让他表演一下,于是高俅“把平生本事都使出来,奉承端王。那身份模样,这气球一似鳔胶粘在身上的。”用足球术语来讲,高俅控球能力确实一流,放在今天参加颠球比赛,也是可载入吉尼斯纪录的。

  见到这么个高手,端王自然大喜,把他纳入麾下陪练。没多久,端王即位做了大宋皇帝,就是那位半生风流、惨死他乡的宋徽宗。做了皇帝,自然要提拔小兄弟,于是高俅发迹了,没多久就混成了国防部长。

  小人得志,好人遭殃,高俅开始被塑造成《水浒传》中第一反角。但历史上的高俅,虽然不是贤良之辈,但也并非小说中那个邪恶的化身。小说中,高俅与蔡京、童贯、杨戬并列为“变乱天下,坏国,坏家,坏民”的“四个贼臣”;人们习惯上又把高俅列为“六贼”之一。但是,查一下史书,不论是“四贼”,还是“六贼”,高俅的大名其实都没有列入。

  宋人王明清著《挥麈后录》上倒是详细记载了高俅的发迹史:

  “高俅者,本东坡先生小史,笔札颇工。东坡自翰苑出帅中山,留以予曾文肃,文肃以使令已多辞之,东坡以属王晋卿。元符末,晋卿为枢密都承旨。时祐陵为端王,在潜邸日,已自好文,故与晋卿善。”“值王在园中蹴鞠,俅候报之际,睥睨不已。王呼前来,询曰:‘汝亦解此技邪?’俅曰:‘能之。’漫令对蹴,遂惬王之意,大喜。”“逾月,王登宝位。上优宠之,眷渥甚厚,不次迁拜,其侪类援以祈恩,上云:‘汝曹争如彼好脚迹邪?’数年间,建节,循至使相,遍历三衙者二十年,领殿前司职事,自俅始也。父敦复复为节度使。兄伸自言业进士,直赴殿试,后登八坐,子侄皆为郎潜延阁,恩幸无比,极其富贵。”

  事实上,高俅跟宋朝第一才子苏轼大有关系,他本来跟着苏轼混,后来苏轼把他推荐当朝驸马王晋卿做马仔,这位驸马与尚未登基的端王赵佶关系很铁,有一次他派高俅给赵佶送东西,恰好赵佶正在踢球玩,于是二人结下球缘。后来赵佶成为宋徽宗后,高俅的官越做越大,而且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家人都跟着当官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