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曾国藩重刑名学治世 老…
“焚书”更像是对思想本…
浅谈《毛诗正义》的性情…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生党…
赵本山“被研讨”,闻“…
王丙乾理财思想座谈会暨…
韩寒“被韩国人” 网帖…
学者发现李白新思想 《…
朱元璋“被”列入韩国籍…
毕淑敏谈“潜规则”:女…
最新热门    
 
“被思想”“被圣人”的孔子

时间:2010-1-29 14:52:02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周润发说:汰佐哄几亩哈,拇害一恩。翻译一下:看完《孔子》不哭的话,就不是人。

  韩寒说:《孔子》是一部完全可以抹去的电影。

  他们说得都对,因为他们都在说自己对《孔子》的感受。

  谈论对《孔子》的感受,不需要知识不需要文化,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周润发哭得要死,韩寒全无感觉,这都是正常的。

  不过,一些人从《孔子》跳到了孔子,对祖师爷说三道四,这就不太好了。祖师爷不能说吗?当然可以说。问题是,你了解祖师爷吗?不要以为听某某人讲过几段变调的《论语》,就算是了解了孔子;也不要以为看到了所谓封建思想的流毒,就算是看透了孔子学说的本质。

  首先说说孔子的贡献,别的不说了,孔子修《春秋》、修《礼记》、修《周易》等等,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所作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仅此一点,对祖师爷保持恭敬是应该的。

  总有人说孔子的思想祸害了中国,其实这样的说法是很不公正的,这样说法的人都不懂得孔子时代的背景。春秋末年,礼崩乐坏,天下大乱,这个时候,许多仁人志士在思考怎样才能安定天下,而孔子不过是其中的一个人,他所倡导的儒家思想也不过是其中的一种。

  如果神不能保佑你,那么神也不能祸害你。同样,如果你认为孔子不是圣人,那么你

  也不应该认为他是祸水。

  孔子的思想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克己复礼”。用现代话说,就是要人们提高觉悟,自觉自愿遵守周朝的等级制度。但是,由于觉悟是靠不住的,所以注定他的思想是无法实现的。

  孔子的治国理念其实就是原生态的“周礼”,腐朽而保守。试想,孔子的那一套东西连周朝这种“联邦制”都无法维持,又怎么可能维持后来的中央集权呢?

  有人常说神是骗子,其实神不是骗子,创造神的人才是骗子。

  所以,孔子的思想很大程度上是“被思想”了。

  我们今天所熟悉的譬如“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这一类的垃圾理论,没有一个出于孔子。没错,由于自家的历史原因,孔子瞧不起女人,但是孔子时代的鲁国是一个盛行私奔、改嫁和一夜情的时代,孔子怎么能想出“夫为妻纲”这样的花花名堂?

  至于愚忠,孔子自己还满世界转悠找工作呢,他怎么可能提倡愚忠?

  另一方面,孔子是个很俗的人。儿子出生,国君送条鲤鱼,儿子就叫孔鲤了。开始要“削三桓”,后来三桓给了点退休金,又对三桓感激不尽了。他只是一个教育家、文学家和历史学家,至于圣人,那只是“被圣人”。

  所以,谈《孔子》没问题,若是谈孔子,诸位还是先学习一下春秋历史再说吧。

  贾志刚(知名作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