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古代文学 >> 正文
科学揭秘巫术的世界:神…
科学松鼠会:像松鼠一样…
美科学家发现果蝇飞行转…
科学家首次发现可无氧生…
科学家首次合成第117号…
英国科学家尝试让电脑读…
探析科学基金文化特征
科学工程抗击气候变化:…
科学家破解西伯利亚古人…
工资比毛泽东还高的科学…
最新热门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

时间:2010-4-15 10:57:54  来源:不详
[摘要] 为了积极响应高校党委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号召,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笔者组织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以期为其他学生党支部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学生党员 思想政治教育
  
  科学发展观是开展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方针,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根据《沈阳药科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为了让学生党员全面认识和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质,结合我学生党支部的实际情况,笔者组织学生党支部的党员扎实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一、学习情况概述
  
  首先,我支部的学生党员参加了沈阳药科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员大会,听取了相关校领导的动员报告。会后,我党支部及时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明确了学习目的,制定了学习的任务,安排了具体的学习时间。
  1.以学为主,提高认识
  我支部把理论学习作为学习的基本环节来抓,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掌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在组织学习中,我支部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科学处理了学生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基本理论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关系,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文件与撰写读书笔记相结合。我支部重点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邵春亮同志的先进事迹等有关内容,并要求每个党员上交一份学习总结和学习心得。
  2.方式灵活,加强学习
  为了进一步深化学生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我党支部于清明节期间,组织全体学生党员赴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开展了“重温红色经典,寻找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做合格学生党员”实践活动。通过缅怀革命烈士,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在碑前回顾入党宣誓的瞬间,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做合格学生党员的承诺,签订学生党员责任状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党员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提高了他们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的自觉性,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热情。本次活动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知识与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很好地结合起来,使科学发展理念进一步得到落实。
  3.明确主题,组织调研
  我党支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以“沈阳药科大学本科新生学习适应性”为题目的专题调研活动。我党支部主要通过调查问卷、走访谈心等形式展开调研。通过本次调查活动,了解了大学本科新生的学习现状,同时在调研活动中发现了影响大学本科新生学习适应性的五个主要因素,即理想与现实的落差、生活环境的改变、学习方式的转变与学习任务的繁重、学习目标的缺失、自信心的丧失。在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较为科学的提升学习适应性的新途径,即加强新生的专业思想教育、提高新生的综合素质、引导新生学会自觉学习、倡导新生树立学习目标、帮助新生重塑自信。本次调研活动,实实在在地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落到实处,用科学发展观来分析现状,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大学本科新生顺利地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这对于大学新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捍卫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4.解放思想,开展讨论
  为了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我党支部通过讨论会等形式,深入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