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美女大学生从事考古 挖…
湘西发现相对完整的国民…
城墙嘹望所俱全 湘西发…
亚洲最完整恐龙复活演绎…
甘肃境内发现完整的第四…
许广平《鲁迅回忆录》手…
湖北抗战第一碑《复楚亭…
卞晋平回应国共书写历史…
内蒙古发现中国北方青铜…
中国第一部较完整的历法…
最新热门    
 
最完整敦煌《坛经》尘封旅博近90年首次公开

时间:2010-1-29 14:52:03  来源:光明日报

  今天,旅顺博物馆正式向学术界公开了馆藏多年,但一直未被发现和认定的旅博本《坛经》,即敦煌本佛教禅宗经典《坛经》。专家认为它的发现和认定将会对禅宗史的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坛经》全名为《南宗最上大乘摩诃般若波罗蜜经六祖惠能大师于韶州大梵寺施法坛经》,是中国佛教禅宗创始者、六祖慧能的传法记录,是佛教里唯一一部由中国人写的被尊崇为经的佛书。《坛经》是禅宗最重要的文献典籍,上世纪发现于敦煌藏经洞的敦煌本《坛经》是现存最早的《坛经》写本。作为禅宗的传法经典,它形成于唐代中期,基本保留着中国禅宗原始的思想内容和语言形式。

  从目前散存世界各地的敦煌遗书看,敦煌本《坛经》共有同一系统的5个写本,其中完整的有三个。旅顺博物馆此次发现的《坛经》由首尾完整的两部经典组成,除了《坛经》之外,还包括另一部中国人自己写的佛经《大辨邪正经》。与另外几个写本比较来看,旅博本《坛经》是唯一有年款的写本。尾部有“显德五年乙未岁”(应是“显德六年”之误),显德为五代后周的年号。显德六年是公元959年。它还保留了完整的缝缋装装祯形式。其他敦煌写本中多已破损,目前旅博本《坛经》的缝缋装是保留最完整的。

  该《坛经》写本在旅顺博物馆收藏了近90年,但学术界一直以为其佚失了。2009年12月,旅顺博物馆在全国善本普查中,专家对此进行了重新认定,确认旅博本《坛经》就是学术界认为佚失多年的、由大谷探险队得自敦煌藏经洞的敦煌《坛经》写本之一,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特约记者 吴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